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保费增速重回两位数 各路资金早已加仓配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2021-03-08 17: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首月经营数据出炉。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6%;赔付支出1538亿元,同比增长21.48%;资金运用余额21.99万亿元,为总资产的92.12%。其中,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579亿元,同比增长0.13%;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515亿元,同比增长13.49%。

受保险行业经营数据向好、防御属性强等因素影响,3月8日,在A股市场的波动中,保险股逆势翻红领涨。

人身险呈现全面修复态势

从上述数据看,人身险呈现全面修复态势。分险种看,健康险是人身险大幅改善的主要驱动因素。

具体而言,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分析称,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481亿元,同比增长11.88%,主要原因是提前布局2021年“开门红”,年金险贡献提升所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28.42%,主要原因是新老重疾定义切换窗口期老产品热销,且2020年同期业务节奏主要集中于年金险因而健康险的基数较低;意外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28%,主要原因是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

与之对比的是,财产险艰难实现正增长,主要是车险拖累整体增长。其中,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41亿元,同比下降12.82%,预计车险综合改革首年(即2021年9月前)负增长态势将延续;非车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速15.3%,主要由农险、健康险、责任险、企财险和意外险贡献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6.92%、26.34%、25.00%、21.11%和17.86%,而保证险业务出清及审慎把控入口端的态势延续,同比下降27.42%。

但要强调的是,从单月环比增速看,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正在减弱。2020年12月,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092亿元,同比下降10.00%,目前已经明显收窄。

2020年9月,由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短期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后有可能出现市场价格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上升,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滑,出现承保亏损,改革后行业短期的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保险公司需要做好预期和应对方案。 中长期来看,车险市场将走上更加健康发展的轨道。

瑞再研究院报告显示,从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车险仍是非寿险市场占比最高的险种。随着近年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车均保费不断下降,消费者享受到了商车改革带来的价格红利,预计未来车险市场将会进一步加强监管,竞争日趋激烈,服务质量升级。

增强主动类资产配置比例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年初增长1.43%。其中,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2021年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企稳,小幅上升4个百分点,资产端依然维持较高仓位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债券和其他类资产的占比合计74.7%,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权益资产总体保持稳定,占比13.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保险资管机构进一步增强主动类资产配置比例,体现为银行存款的占比进一步刷新近年来历史低位,银行存款占比为11.8%,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刘欣琦表示,当前保险板块资负共振,资产端在经济复苏主线下,预期长端利率有所回升,利好新增及再配置资金的投资收益超预期;负债端在1月末重疾定义切换和疫情防控效果凸显的背景下,预计保险公司的2021年“开门红”情况将延续恢复性增长,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从资本市场看,各路资金对保险板块的确颇为看好。例如,沪深港通中央结算持股记录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5日的40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对中国太保持股量增长44%;对中国平安持股增长7%;对新华保险持股增长6%;对中国人寿持股增长3%。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发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其持仓中包含742家中国公司,中国平安为第一大重仓的A股。

国盛证券研报称,“保险板块配置时机已到,兼具短期与中期逻辑短期逻辑”。具体而言,短期逻辑方面,负债端景气度回暖主要来自于三个层面:一是去年低基数;二是今年“开门红”更为充分的准备;三是1月重疾销售情况超预期。中期逻辑方面,重疾险价格战明显趋缓,行业竞争显著改善。未来展望,重疾险或将逐步模块化方向发展,价格将难以再直接比较,公司品牌、健康管理服务等因素将会对重疾销售影响更为明显。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