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储能行业完善市场机制 产业定位需清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2021-03-09 1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共提出28份建议和议案。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近年来持续关注动力电池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和电动车等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发展问题。围绕新能源电池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他提出了《促进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支持动力锂电池再生利用促进循环经济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支持铅蓄电池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等建议和议案。

张天任表示,“十四五”期间,预计动力电池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目前,动力电池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上游材料、中游制造及下游应用及回收等环节都在逐步完备,动力电池企业也在智能化技术、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持续发力。未来,通过不断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动力电池产业将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张天任建议要将储能产业纳入碳中和。

3月1日, 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六个方面18项重要措施,其中一项是“持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支持调峰气电建设和储能规模化应用,积极推动发展“光伏+储能”,提高分布式电源利用效率。

张天任表示,对于国家电网“发展光伏+储能,提高分布式电源利用效率”的举措,他全力赞同。

同时,结合其在调研储能产业中遇到的问题,张天任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产业政策要稳定。避免储能市场出现2017年激增和2019年骤降的现象;二是市场机制要完善。储能电站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还不够完善,价格机制尚未形成,严重制约了储能产业的良性发展;三是产业定位要清晰。储能电站是电力供应网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是从属于发电、输电,还是用电环节?或者是独立的主体?目前尚不清晰;四是标准规范要健全。因标准欠缺,客户难以辨识各种储能电池的技术区别和产品优劣,往往将储能电池的价格作为选择标准,市场竞争陷入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