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董事长退位让贤转任基金经理知名女将执掌汇泉基金 个人系公募正成行业新主力军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于禧 2021-03-12 14:3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6日,个人系公募汇泉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业界知名女将孟朝霞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任职日期为2021年3月5日,原公司董事长杨宇退位让贤,转任公司基金经理,专注于投资。

知名女将管理经验丰富 屡屡作出新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孟朝霞历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管理中心总经理,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朝霞是公募基金业界知名女将,2009年进入基金行业,加入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担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主管基金销售。在其任职期间,富国基金产品数量及资产规模均实现翻番。

2014年,孟朝霞离开任职5年的富国基金,正式出任融通基金总经理。彼时,融通基金正处于规模停滞不前、投研业绩乏善可陈的时期。孟朝霞在加入融通基金之后,在业内率先推出协同事业部制。在任期内帮助融通基金实现规模翻番,突破千亿。

2017年,孟朝霞离开融通基金,加入国联安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在任职期间,孟朝霞凭借对市场的敏锐感知以及把握市场热点的能力,抓住半导体ETF这个市场风口,再次帮助国联安基金实现管理规模翻倍增长。

2020年4月,孟朝霞离任国联安基金,同年10月加入汇泉基金。

2020年5月2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汇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泉基金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杨宇出资5530万元,股权比例为55.3%;梁永强出资3000万元,出资比例30%;初冬、上海澹泉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及上海沛泉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出资490万元,比例均为4.9%。梁永强任汇泉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吴涛任督察长。

获批成立后,汇泉基金也成为第19家个人系公募基金。股东名单中的杨宇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原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梁永强则为华商基金原总经理,曾与孙建波、庄涛被并称为“华商三剑客”,于2018年因个人原因辞任。另外,初冬为鹏华基金原总裁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据了解,杨宇是国内公募基金最早一批基金经理,他于2003年3月15日出任天同 180 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天同基金已改名为万家基金),天同180指数基金也是国内首只指数基金。2004年7月,他加入嘉实基金,继续从事指数投资工作,2012年期间还曾参与首只跨市场ETF——嘉实沪深300(160706)ETF的发行上市,并出任首任基金经理。2016年初,他逐渐卸任基金经理职务,作为时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其领导投资团队开发并管理了第一只跨市场ETF、第一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第一只公募对冲基金等创新产品。

从上述履历可以看出,杨宇从业期间一直从事投研工作,此次卸任董事长转任基金经理,专心投研工作,并不让人意外。另外,孟朝霞与杨宇是夫妻关系,他俩也是基金圈多年以来津津乐道的一对伉俪。

个人系公募基金蓬勃发展 正成为行业新的主力军

孟朝霞正式担任汇泉基金董事长的同一天,证监会批复了兴合基金的成立,兴合基金成为2021年获批的第一家个人系公募,同时也是获批的第23家个人系公募。

近年来,个人系公募已成为继券商系、保险系、银行系基金以外的基金行业新的主力军。

2015年2月13日,泓德基金正式获准设立,成为首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而后,杨爱斌、陈光明等公募大佬纷纷出资成立公募基金公司。仅2020年全年,就有包括兴华基金、汇泉基金、尚正基金、易米基金、百嘉基金5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加上此前获批的基金公司,目前由专业个人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共有汇安、凯石、鹏扬、博道、东方阿尔法、博道、博远、睿远等23家之多。截止2020年年末,个人系基金公司中,泓德基金管理规模已经突破千亿大关,其他个人系基金公司由于成立时间早晚不一,目前发展进度不同。

个人系公募基金发展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 基金产品数量及资产规模截至2020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