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腾股份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84% 今年计划营收增长20-30%继续推进端到端CDMO战略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2021-03-14 1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腾股份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84% 今年计划营收增长20-30%继续推进端到端CDMO战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目前,大型跨国制药企业在研发难度增大以及生产成本压力较高的背景下,CDMO逐步从发达国家市场向新兴国家市场转移。

3月13日,博腾股份(300363.SZ)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3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74.84%。此外,经营现金流净额为5.04亿元,同比增长43.54%。

自公司2017年聚焦CDMO战略转型以来,经过连续两年战略调整与转型,从2019年迎来经营拐点。

从营收上看,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0.07%、30.93%、33.56%;归母净利润上,三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5.86%、49.04%、74.84%。

博腾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实现上述业绩增速,一方面,收入增长的规模效应对净利润带来直接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和产品结构在不断优化。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41.68%,同比提升3.84个百分点。

根据公司编制的2021年财务预算报告,今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2020年增长20%-30%。

CDMO产业变化

“在过去五年,CDMO板块实现成长,收入增速上升。”一位浙江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未来五年,国内CDMO发展会进入第二阶段。一方面,海外在需求方面会延续之前的延续产业转移路径,下游订单会增加。另外,国内需求由于国内新药研发企业的增多,相关产业升级会刺激需求。

据了解,博腾股份从事的原料药CDMO业务按照业务属性划分,主要分为CMO业务和CRO业务两大类。

CMO业务,指处于临床后期及商业化阶段的业务,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的核心和优势业务。目前,公司约70%的收入来自该部分业务。

公司方面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CMO业务仍将继续成为公司最主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

而CRO业务,指处于临床前和临床早期的业务,是博腾股份自2017年战略转型以来重点发展的业务,以提供研究开发服务为主。与CMO业务相比,CRO业务存在项目数量多、单个项目价值量相对偏低(平均20-30万美金)等特点。

目前,博腾股份的CRO业务主要由中国(重庆、上海)研发中心和美国J-STAR 研发技术中心承接。“作为公司战略转型过程中的重点发展业务,CRO业务一方面可以直接贡献业绩,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引 流效应,让公司更早地介入客户项目,储备客户和项目管线,为CMO业务引流,支持公司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博腾股份方面表示。

而博腾股份的其他两大新业务,即生物CDMO业务和制剂CDMO业务的布局,公司按照既定的战略积极地推进。

据了解,鉴于两大战略性新业务目前依旧处于培育初期,博腾股份主要经营目标更多聚焦于建设国际水准的硬件能力、招募和搭建专业且符合行业特点的国际化团队、制定清晰且务实的战略及经营计划、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

此前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告诉告诉记者,“医药研发CDMO产业的未来增长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跨国药企剥离生产职能及新兴制药企业管线占比逐渐提升所导致生产外包率的增长;另一方面,MAH制度的影响。”

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博腾股份的生物CDMO业务共签订5个客户订单(订单金额约5600万元),以制剂CDMO业务为主的博腾药业已签订3个客户订单(订单金额约1900万元),并启动首个项目的前期研发工作。

提升股票激励计划业绩目标

在此前三月初,博腾股份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此次拟授予限制性股票以2021-2023年为业绩考核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24/29/35亿元。

对比博腾股份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主要业绩考核目标为:2020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7/20.5/25亿元。

对比来看,新激励计划对业绩要求有所提高。而本次股权激励是公司继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后的第三次。

“CDMO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CDMO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政策,绑定核心员工利益,比较正常。”一位涉及CDMO业务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目前CDMO产业链向中国转移,把握住工程师是作为影响公司发展的终于因素。

据了解,报告期内,博腾股份引入高级人才(高级经理级以上)约50人。此外,公司去年研发费用支出1.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62%,较上年同期增长28.7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团队已扩充至599人,其中,国内团队507人,国外团队92人,其他技术人员已扩充至115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