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普华永道金融科技调研:数字化转型加速 组织与人才领域将深刻变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华永道金融科技调研:数字化转型加速 组织与人才领域将深刻变革)

近几年来,中国金融业随着科技进步发生了巨大变革,疫情更加速了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3月18日,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调研2020》显示,金融各细分领域:银行、保险公司、大资管和金融控股公司,依托金融科技进行全方位创新与赋能已势在必行。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改革推向纵深,对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各细分金融领域对金融科技的诉求与期望有所不同:银行希望借此获得新的增长轨迹,保险公司期待诞生新市场,大资管机构憧憬能力全面提升,金控公司则聚焦促进内部协同。尽管如此,在推进业务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类金融机构仍有一些共通的原则可遵循:一是丢掉历史包袱,突破思维局限;二是实现顶层战略和速赢举措的统一;三是让科技部门从被动支撑变成主动赋能,甚至引领业务。”

传统金融机构的科技建设,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资金支持。本次调研也从上述两条路径分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融资活动,探究资金流向背后的趋势与逻辑。调研结果显示,金融科技公司在市场融资规模放缓和监管加码的环境下,获得投资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传统金融机构虽然拥有相对较丰富的资金投资各类技术,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也让试错空间变得有限。

随着新技术广泛应用,技术创新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为金融服务带来了新机遇。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和创新,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有助于建立安全可信的金融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孪生、沉浸式体验、5G、多方安全计算等新兴技术也正蓬勃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或将带来更多的创新性变革。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王建平表示:“技术创新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例如,金融业数据资源丰富,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的底层支撑,是“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纽带,但数据缺失或数据质量较低也是目前数据应用中面临的主要挑战;随着数据使用量增大,数据获取与使用的安全合规也引起更多关注。为了应对挑战,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建议在技术应用领域遵循三大原则:一是技术融合发展,创新双向驱动;二是应用成熟技术,降低创新风险;三是发展监管科技,防范无序创新。”

随着科技对金融业影响加深,行业将发生深刻的商业与运营模式转变,市场上对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争夺也将更激烈,带来组织与人才领域的深刻变革和创新。本次调研结果显示,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是大部分头部金融机构的选择,以独立部门形式发展金融科技是中小型机构更现实可行的做法。作为软实力的体现,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也已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关注的重点。企业不仅需要与员工分享“钱途”,也要共担“前途”,才更有利于在市场上获得金融科技人才。

科技创新既是金融业发展的动力,也成为了新的风险来源。本次调研的受访者普遍认为,政府应对金融科技进行适当监管,避免野蛮生长和套利创新。其中,最需要做的就是规范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认为,“未来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只要从事金融属性的业务活动,就应遵循金融的合规要求和风控原则。然而,过度监管也会扼杀创意,不利于行业蓬勃发展。平衡创新与管控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对此监管机构不仅需要有一定的容忍度,更要适时复盘,总结经验教训。”

展望未来,科技将持续深入影响金融业的各个方面。未来传统金融机构的科技建设将呈现出三大转变:一是由单点应用建设向平台化、中台化建设转变;二是由科技赋能的“业务改良”向科技引领的“模式变革”转变;三是由科技应用的“硬实力”向企业组织文化“软实力”转变。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