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黄茅海跨海通道新进展:黄茅海大桥33根主墩桩基完工,高栏港大桥主墩桩基开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3-19 1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茅海跨海通道新进展:黄茅海大桥33根主墩桩基完工,高栏港大桥主墩桩基开钻)

3月19日,珠海以西,黄茅海湾,一道栈桥如弯月掠过。白炙的阳光、翻腾的海浪、往复的船只、林立的钻机,粤港澳大湾区新通道的建设如火如荼。当天,黄茅海跨海通道高栏港大桥主墩桩基顺利开钻,这是继2020年12月主体工程启动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黄茅海跨海通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跨海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西延线,其建设对优化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改变粤西沿海地区与湾区核心区域通道单一的现状,实现大湾区经济发展向粤西和沿海地区辐射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全长约31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将同时建设2座700米级超大斜拉桥,其中高栏港大桥为主跨700米独柱塔双索面全漂浮体系斜拉桥,黄茅海大桥为主跨2x720米独柱塔双索面三塔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三塔斜拉桥,并设中、长隧道各1座,互通立交4处。

其中,高栏港大桥主墩基础采用群桩基础结构,设31根钻孔灌注桩,直径3米,桩长86-110米,最大孔深约120米,属于海上大直径超长基桩施工,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东、西两座主塔同时启动建设。

“施工面临的主要难题是地质情况复杂多变,伴有夹层,成桩质量影响因素较多,本次桩基开钻我们主要采用了回旋钻、旋挖钻两种工法成孔,过程非常顺利,未来主要应对台风、热带气旋、雷暴等恶劣天气影响,技术质量管控和安全管控难度高。”黄茅海跨海通道T3标中交路建项目部经理曾柯林表示。

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施工难度越来越大。“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高栏港大桥跨越黄茅海海域东东航道,索塔采用混凝土独柱塔,造型设计独特。总塔高248.7米,通航高度64米,建成后可满足5万吨级船舶通行。”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朱超说。

目前,主桥黄茅海大桥已完成33根主墩桩基施工,钢筋加工场、拌合站、试验室、便道及陆地施工平台填筑、剩余海中施工平台等大型临建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下一步将进入全线桩基施工和隧道进洞等工作,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黄茅海跨海通道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助力大湾区早日建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