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保董事长罗熹答21记者问:旧的保险模式只会形成规模的适当增长 深化服务有广阔前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董事长罗熹答21记者问:旧的保险模式只会形成规模的适当增长 深化服务有广阔前景)

3月24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证券代号:1339.HK,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代码:601319.SH)召开2020年业绩发布会。这也是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赴任后对媒体的“首秀”,格外受到期待。

2020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分别实现规模保费4,320亿元、1,013亿元、328亿元。集团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总资产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此外,董事会建议在2020年中期分红的基础上,2020年度每十股再分配人民币1.2元,分红比例从22.9%提升至34.4%,首次突破30%,过去三年每股股息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4.8%。

罗熹赴任中国人保后,确立了“卓越保险战略”,以及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和“1+7”战略框架。

对于卓越保险战略实施的具体安排,罗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回答称,我们的战略是建立在“新保险”的基础上。“老保险”是“承保+理赔”,“新保险”要在承保和理赔之间加上两项,一是减损,二是赋能。减损涉及到一系列社会服务问题,赋能涉及到对投保人的支持、能力提升问题。这两项都是“老保险”之外的新课题,这也意味着保险业深化服务有广阔前景。

“老保险”相对比较狭窄,按照原有思路很难做到全球前三。我们对全球排在前面的保险公司都进行过分析和评估。美国保险业常使用的一种工具是不做理赔,而做支付;或者少做理赔,多做支付。这种方式实际上是让保险业融入社会的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换句话说,保险业未来不会亚于银行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罗熹强调,一是要创新,二是创新必须要有业绩,没有业绩的创新可能是形式主义、花样文章。

券商认为,中国人保分红大增是最大超预期。寿险渠道结构优化推动NBV正增长,人力发展量重于质,尚有提升空间;疫情推动车险保持较强盈利能力,信用险出清预计改善20211年COR。

旧模式不会呈现跨越式的增长和形态、模式上的变化

罗熹分析称,具体到财险,实际上是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车险,第二部分是政策险,第三部分是非车险。车险,车险综改之后,行业之所以感到压力,是因为车险是建立在财产险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行为险基础上。北斗导航系统、自动驾驶广泛实现后,造成财产风险的可能性会降低,但行为风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包括驾驶人或者乘坐人的风险在内,更多还是行为方面的风险。因此,车险很大程度上有可能向这一方向转移。

政策险,这一部分其实政府职能正在转换,在转换过程中,用商业的机制配合政府的职能会有更好效果,在城市可以称为“城市公共保险”,在农村可以称为“乡村振兴保险”,这意味着保险要跟得上社会的变化,要和经济转型结合起来,这一部分也是前景广阔。

非车险,更多的是责任险,其实这方面需求很大,而我们现在能够承担的还是少量的这方面的风险,包括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险实际也是责任险在其中;比如首台套,其实是设备试运行当中的风险;还有比如健康险,这里面也有很大的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财险未来还是有广阔的前景的,关键看思路。

具体到寿险,我们过去的寿险业务价值并不高,这几年进行调整,代价是规模下降,但这个路子的摸索还需要过程,要建立三高模式,即高端人才、高端产品、高端客户。我们的寿险要通过社会的保险、企业的保险来拓展自己的高端客户,但要始终坚持价值导向,这是很重要的变化。个险方面,我们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个险团队还需要加强建设。健康险是很大的领域,我们尽管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但和美国的健康险公司比,比如联合健康、凯撒,还是很弱小,但是市场的需求很大。为此,第一,要在“三医”上做文章,即在医疗、医药、医保的资源整合上做文章。说到底,要打通“三医”的壁垒。在这方面,保险公司是有优势的。第二,健康险要把自己作为平台、作为网络、作为产品公司,而不能作为销售公司,这样就能够通过自己的技术、产品,把很多的资源整合到平台上来。国外有些保险公司投资了药厂和医院,其实很多新药的研发都和保险公司有关,因为新药能够降低支付和理赔,投资医院也是为了让客户和患者成为同一个人,在医院能够得到利益最大实现,降本增效,以最小的代价治好病。如果把医院和药厂分开看,他们的利益是相抵触的,但通过保险的介入会缓解这个问题。我们健康险和投资机构正在进行这种探索。

罗熹强调,我们的战略是建立在新的道路、路径和模式上,而不是老的方式。老的方式只会形成规模的适当增长,但它不会呈现出一种跨越式的增长和形态、模式上的变化。

智能交易的基础是数据共享

罗熹指出,对于技术问题,自己是比较关注的。事实上,罗熹调任中国人保后,首站调研便选在集团研发中心北京分中心、互联网分中心和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中心的多个职场调研。首次调研选择和聚焦于中国人保信息化建设、线上化运营,并来到人保财险一线职场和员工当中,体现了他对主业主力、对科技手段和网络平台、对基层一线的重视。

罗熹介绍,他关注的一是智能交易。在移动交易的基础上做到智能交易,这是要面对的,使我们的交易系统尽量丰富起来,满足各种各样的客户需求,包括各种各样险种的需求。

交易系统丰富后要靠核心系统。核心系统要以保单为核心,所有的保险都有保单,不管千变万化都是以保单为核心建立核心系统,前端是交易系统,保单是核心系统,后面是核算系统,再后面是管理系统,包括风控。

建立核心系统之后,数据挖掘才会有数据池、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既是物理的概念,也是逻辑的概念。所有的数据都在数据池中,这时才有数据的共享,才能反过来进一步支持智能交易。智能交易的基础是数据共享。

当然,数据中心还是低层次的,更高层次的是半结构化的数据,数据库的建设还要加上信息库的建设,才能促进智能化。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