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南沙点亮“湾区创新灯塔”:超两千亿元签约项目如何谱写新故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3-29 2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南沙点亮“湾区创新灯塔”:超两千亿元签约项目如何谱写新故事?)

面向“十四五”,南沙提出朝着“湾区创新灯塔、改革开放标杆、全球服务枢纽、未来城市典范”的愿景大步迈进。一城(南沙科学城)、一岛(国际金融岛)、一论坛(大湾区科学论坛)、一“特区”(国际化人才特区),广州南沙正在悄然点亮“湾区创新灯塔”。

据悉,3月30日,“打造湾区创新灯塔,成为未来城市典范”2021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活动将在南沙举行,南沙将用超两千亿元规模的签约开启“十四五”新篇章,世界将看见南沙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扎得深的新故事。

“百年科学城”撑起科创雄心

攻城拔寨、万桩齐发。3月,南沙2021年“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誓师大会上,“南沙即将造火箭、上太空”的消息迅速“出圈”。当日,南沙宣布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城市更新共四大类202个项目、年度投资910.6亿元,涉及总投资达6200多亿元。

早年人们印象当中偏居一隅的南沙,何以有如此大的魄力和手笔?细寻究竟,可知端倪。南沙在科技创新和现代产业的布局早已下好“先手棋”。

一年多前,南沙科学城的出现令科创人士激动不已。这座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科学城,提出了要建设“百年科学城”的“小目标”。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广州首次将“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放在了首位,由此可见广州“加码”科创的决心。

南沙逐步形成南沙科学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冷泉生态系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多个高水平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1+1+3+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而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先后挂牌成立,广州超算南沙分中心开通运行,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在此建设,小马智行、云从科技等明星科技企业相继落子。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获批全省首个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试点,已吸引77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进驻,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第三代半导体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广东医谷”获评国家级孵化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占全市22%,仅去年一年南沙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就分别增长51%、88%。

千亿级国际金融岛全球“吸金”

南沙明珠湾核心区横沥岛尖,围蔽的工地里吊臂起落、机器轰鸣,投资千亿级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将在这里崛起。

早于自贸片区挂牌之初,南沙便开始探索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金融科技等七大特色金融突飞猛进,全面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效率和水平。

2020年,南沙金融业增加值为155亿元,同比增长6.5%,GDP占比8.43%;新增租赁飞机24架、船舶16艘,累计交付飞机158架、船舶80艘;目前已有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8家;累计落户金融企业达6585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4倍。

广州期货交易所2021年2月正式落户南沙,成为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各项筹设工作正全力推进,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落地南沙,会址建成后,其全球年会将稳定在南沙举办。以IFF永久会址为基础,南沙将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位于南沙明珠湾核心区横沥岛尖南侧,占地面积约2.27平方公里,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7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不低于1000亿元。

“南沙国际金融岛将通过引入主权财富基金、风险投资、科技金融、金融信息服务、投资咨询、学术研究等金融高端要素资源,打造面向国际的包含居住、商业、文化娱乐等配套齐全的高端金融产业集聚区。”南沙国际金融岛(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军表示。

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投融资“牵线搭桥”。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落户南沙,截至去年末,基地为南沙区内100多家投资机构对接了40多个有股权投资需求的项目企业;引导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区内项目36个,共计投资达153.8亿元。

科学论坛对接国际前沿

南沙再将迎重磅平台—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南沙。

论坛永久会址位于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东侧。规划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建设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和服务酒店。以论坛永久会址为基础和核心,完全可以打造出一个与“金融岛”相得益彰的“科学岛”。

高端人才交流频繁,区位便利、交通便捷对于人才来说尤为重要。从选址可以看出南沙科创布局的“巧妙用心”。在地图上看,永久会址距离南沙枢纽10公里,距离庆盛枢纽12公里,距离深圳宝安机场32公里。

更值得注意的是,永久会址距明珠科学园一期仅约4.5公里,与IFF永久会址隔水相望。这也意味着,科学论坛可成为明珠科学园科技交流功能的重要渠道和展示窗口,也将和国际金融岛实现深度互动,激发“科技+金融”双轮驱动效应。

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也将在南沙拉开帷幕。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为南沙带来什么?

论坛的召开,将有助于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源和广泛联络核心科学机构,推动我国更好地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推动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南沙也将借此提升科技创新的“影响力”和“显示度”,更好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节点,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南沙贡献。

擘画科技创新蓝图,南沙构建立足创新、引领时代的产业生态圈。

汽车产业产值超1300亿元,广汽丰田、恒大汽车将打造新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龙穴造船基地产能达558万载重吨,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82家。集聚500多家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企业,培育出云从科技、小马智行、暗物智能等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落户了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复旦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和项目。

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牛年之初,广东省大湾区2021年1号文撑南沙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天下英才目光汇聚南沙。

“国际化人才特区要在‘特’字上下功夫。”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说。《广州南沙新区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人才工作综合授权改革,今后省出台的人才支持力度更大的政策普遍适用于南沙,实施差异化人才户籍政策,境外人员可担任国企等单位的法人,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试点技术移民,新增10000套人才公寓和共有产权房等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改革措施、培养机制、人才使用、跨境流动、保障服务等多个方面都相当“特”。

目前,南沙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共集聚院士28人,是2015年的5倍,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4个,引进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7名,是2015年的3倍;集聚高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11429人、是2015年的8.9倍。向600多名海内外人才发放广州人才绿卡,2020年发放人才奖励5.3亿元,是2015年的11.7倍。

“百年科学城”“千亿金融岛”“大湾区科学论坛”“国际化人才特区”之间碰撞出的创新火花,期待点亮“湾区创新灯塔”。

(作者:李振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