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募冠军魔咒难逃 去年权益类排名前十今年1季度全部易主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于禧 2021-04-02 15:3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冠军魔咒难逃 去年权益类排名前十今年1季度全部易主)

2021年1季度A股市场“先扬后抑”,春节前抱团股带动A股指数不断拉升,但好景不长,春节后A股从年前的急涨转为急跌,抱团股高位回撤。截至3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一季度累计下跌0.9%;深证成指下跌4.78%;创业板指累计下跌7%。随着1季度A股正式收官,一季度公募基金业绩也随之出炉。

受震荡行情影响,1季度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季度末,纳入统计的1132只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37%,纳入统计的2871只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48%。其他各类型基金今年1季度业绩表现分别为,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0.48%,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56%,QDII基金1季度业绩表现不俗,录得3.12%的平均收益,FOF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1%。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首尾相差高达54%

受市场波动以及风格切换影响,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明显,股票型基金方面,上投摩根核心股票1季度净值增长15.05%,位列榜首,国泰智能汽车(C类)垫底股票型基金,1季度净值下滑21.11%,首尾相差超过36%。混合型基金方面,广发价值领先混合1季度净值增长29.70%,排名第一,长城双动力则以-24.30%的净值增长率垫底,首尾相差高达54%。

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排名前十与后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一季度混合型基金排名前十与后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QDII基金业绩表现不俗 原油起飞黄金跌倒

今年1季度,QDII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俗,回报在10%以上的基金合计有18只。其中,因受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影响,原油主题基金业绩十分亮眼,回报最高的华宝油气净值增长率达到38.05%,广发石油以36.02%的净值增长率紧随其后,诺安油气排名第3,净值增长28.31%。

今年1季度黄金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近12%。而纵观历史,上一次黄金开年表现比这更惨,还要追溯到1982年。当时黄金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重挫了20%。而黄金一季度的大跌,也使得投资黄金的QDII基金表现欠佳。易方达黄金主题 (C类)美元份额、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一季度净值跌幅靠前,分别下跌12.88%、11.36%、10.35%。

一季度QDII基金排名前十与后十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碳中和概念基金业绩平平

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后,“碳中和”成为A股主线行情之一,碳交易概念在今年一季度累计涨幅达32.66%,位居所有概念板块首位。但是今年一季度相关主题基金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名称中带有“低碳”、“环保”字样的基金合计32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1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12%,其中,诺安低碳经济涨8.08%排名榜首,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下跌13.19%排名垫底。

一季度碳中和概念基金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业绩排名大变脸 冠军魔咒难逃

与2020年终业绩排名相比,今年1季度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排名前十的产品全部易主,

2020年度的混基冠军产品,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混合在一季度的收益率为-10.21%,跑输同类平均7.73个百分点,股基冠军产品,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在一季度的收益率为- 6.68%,跑输同类平均4.31个百分点,均难逃冠军魔咒。

2020年股票基金排名前十产品今年1季度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2020年混合基金排名前十产品今年1季度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2021.03.31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