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冰点”到“沸点”只隔了一个周末,动力煤已“脱缰”,如何才能“驾驭”?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4-13 17:5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冰点”到“沸点”只隔了一个周末,动力煤已“脱缰”,如何才能“驾驭”?)

4月13日,期市早盘收盘,盘面涨跌互现。动力煤、纸浆主力合约涨超4%;大豆主力涨超3%;跌幅方面,菜粕、不锈钢主力合约跌超3%。

消息快讯

1、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预计,智利铜产量将增长3.7%,至595.71万吨。预计202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7.028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4%。预计有20多个项目在此期间投产,其中7个项目在建,预计新增铜产能64.13万吨。

2、今日铝价明显拉涨,据传言涉及到新疆铝锭限产问题,整体涉及到以年度级别限制产量,但实体企业暂未反应受到限制,具体后续将会持续跟踪。弘则有色表示,现在仍处于传言状态,并未实锤,希望理性对待。

3、4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其中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同期出口及进出口总额增速均有下降。一季度国内大宗商品进口增加明显,铁矿石、原油、天然气等初级原材料进口增加,主要为国内制造业需求旺盛所致;而玉米、大豆、小麦等产品进口保持大幅增长态势,特别是玉米和小麦,进口增加明显。这与国内养殖等行业需求增加有着密切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内粮食进口配额限制,对行业供需格局具有深远影响。

4、华侨银行策略师表示,美国似乎终于结束了第一季度的寒流,炼油厂利用率达到84%,为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这将有助于更快地减少原油库存,也意味着汽油库存减少的速度将成为近期油价的主要决定因素。华侨银行认为布伦特原油在60-65美元区间的盘整可能会继续,但其长期倾向依然为看涨。

重点品种分析

动力煤

动力煤连续两天大涨,瞬间引燃市场情绪,社交软件上有关动力煤讨论再度升温。仅仅过了一个周末,动力煤就上演了“惊天反转”剧情,这对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没有预料到的。然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供需现实出现大幅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也不会有任何人相信的。

那究竟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回顾周末有关煤的新闻,也就是新疆、贵州煤矿事故,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新闻今年也不是首次出现,对煤矿的影响已有先例可以参考。通常来说,发生此类事故地方政府都会加大对煤矿的安全检查,也就是说,市场的供给预期会发生变化,具体对供给影响有多少没有办法量化,因此,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嗨”过的情况。

另外,分析需求端,月初供应端的宽松叠加需求端逐渐转淡对高价煤形成了一定冲击,在天气转暖和生产基本已经恢复的情况下,工业大概率将保持不变,生活用电和生活用煤将出现小幅下滑,需求减少是大概率事件,但反映到煤价上不会那么明显,包括动力煤在内的大宗商品可能会被全球汹涌的流动性所支撑。

根据4月12日招商期货的测算,在4月进口煤缺失的大背景下,只要日耗不出现持续性的负增长,那么港口调入回归前高、电厂供煤回归前高,也只是保证了目前的库存中枢不出现更进一步的下移,一旦日耗表现持续正增长,要么是电厂库存,要么是港口库存将会面临中枢进一步下移的情况。

通俗来说就是,用电多了,煤需求增加,库存降低;用电少了,煤需求减少,库存增加,短期呈现震荡走势。综合以上分析,短期宽幅震荡的走势我们是认同的。4月份大秦线检修所带来的港口被动去库、4月进口煤环比减少、港口库存并未积累等因素的的支撑下,动力煤想要深跌是很难的。但是针对05合约,当心过度炒作的风险,该合约最后交易日仅有一个月,但是5月份对于国内大多数地区并不会出现夏季用电高峰,至少是06才会稍有体现,07、08反映明显。

所以在短线利好刺激下,动力煤快速上涨是意料之中,只是05追多的风险大于收益,并不合算。本周上涨,倾向于二次探顶,随着汛期来临,除了火电以外的供电方式也会对动力煤起到替代作用,旺季来临之前,动煤依旧偏空。虽然短线动力煤、铁矿都呈高位宽幅震荡,但是顺大逆小,逢高做空远比低多策略保险。

棕榈

USDA4月发布的全球油脂的供需平衡表来看,豆油、棕榈油及菜油三大油脂2020/21年度的全球库存消费比在11.83%,较3月报告预估小幅上调0.38个百分点,从3月预估的近20年第5低位回升至近20年第8低位,持平于2000/01年度的11.83%。其中2020/21年度全球棕榈油的库存消费比在15.81%,较3月报告预估小幅上调0.54个百分点,处于中低水平,略高于2015/16年度的15.06%,略低于2003/04年度的15.92%。

从全球棕榈油的库存消费比和价格的相对位置看,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已经超过了更低库存消费比年度的价格,西南期货认为棕榈油价格对于偏低的库存消费比已经兑现。考虑到马来棕榈油产量在疫情控制后有所恢复,棕榈油可以考虑做空。

尿素

供应端来看,前期检修装置陆续恢复,但部分区域装置短时故障,日产量小幅下降,货源暂时偏紧,企业库存压力较小。需求方面,北方农需结束,南方农需尚未开启,农业处于空档期。复合肥方面,因原料走势尚不明朗,夏季肥预收欠佳,生产积极性受一定打压,加上受环保检查影响,本周国内复合肥装置开工率继续小幅下滑。出口方面,印度进口招标数量虽远低于市场预期,但绝对数量较高,不过港口部分货源回流和淡储将再次释放也对国内市场产量不利影响。

方正中期认为,从期货价格运行季节性角度看,尿素在4-6月基本呈现为回落态势,建议趋势头寸暂观望或把握逢高卖保机会。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美国3月季调后CPI月率

2、24:00 美联储巴尔金发表讲话

3、24:00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举办线上活动

4、待定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5、次日04:30 美国至4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