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疫苗接种取得进展 关注欧元短线走强的机会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4-23 10:1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疫苗接种取得进展 关注欧元短线走强的机会)

今年1月欧洲单一货币在1.2350附近创下多年来新高,随后在第一季度下滑。自4月初欧元见底回升,欧元兑美元始终保持强势走势,4月19日,欧元兑美元上破1.20关口,为3月4日以来首次。(见下图芝商所欧元期货日线图)


欧元能够回归强势,一方面是欧洲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基本面逐步好转的预期。另一方面是美元相对非美货币的强势有一定转变。FXSTREET.COM高级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这与今年前三个月的走势相反,当时美元兑这些主要货币走高,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资产带来更高回报。

欧洲疫苗接种加速 经济复苏或将加速

过去一个月,欧洲各国疫苗接种加速。自3月下旬至4月中旬,意大利接种疫苗的七天平均数一直保持在20万剂以上;德国注射第一剂疫苗的人数环比数据增加迅速,截至4月中旬已达到1270万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也大幅提高;疫苗供应相对紧张的法国也开始出现转机,4月12日,第一批强生疫苗交付法国,该疫苗面向所有55岁以上的法国人开放接种。法国卫生部长表示,初步迹象表明,在封锁措施和接种疫苗两者的作用之下,法国已经控制住了(疫情)非常强劲的上升势头。

尽管近期疫情有所反弹,但是随着疫苗在欧洲范围内的供应和接种安全问题得到解决,阻碍欧洲经济活动的现状将会改变。我们认为疫情和疫苗的担忧会延缓经济复苏的速度,但不会改变复苏的大趋势,三季度后经济将有更明显的改善。基于这一预期,4月欧元抢跑基本面率先走强。

关注欧洲央行对货币政策、救助计划的表态

欧洲经济基本面好转所引发的另一连锁反应就是欧洲央行有可能会调整此前的货币政策和疫情救助计划。本周欧元重回震荡走势,也体现了市场在这个敏感时点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有分析师提醒称,欧洲央行决议存在“意外鹰派”的风险,若如此,欧元/美元料大幅上涨。

4月14日周三,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委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也曾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结束其疫情紧急救助计划,同时调整其货币政策工具,以在危机后继续支持经济。

虽然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不可能立刻转向,救助计划也不会戛然而止,但是相关表态对市场的影响依然是巨大的。一般而言,在欧洲经济大方向出现好转的情况下,这些言论都将给欧元带来一定的支撑。

美债收益率得到控制 非美货币出现反弹

除了欧洲自身的因素,美元的影响也不可忽略。正如前文Joseph Trevisani所述,今年一季度的欧元走弱与美元强势有一定关系,而美元走强,更多是因为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因为美欧两大经济体利差的原因,美元资产更容易受追捧,引发美元供需的不平衡,进而导致美元相对非美货币走高。4月以后,因为美债收益率逐渐稳定,在外界其他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美元供需状况也会发生变化,改变月初至今的强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3月中旬FOMC货币政策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需要看到实际的通货膨胀“实质性且持续超过2%目标”,而不是“预期将超过2%”,随后才会开启紧缩政策。这已是鲍威尔今年来多次发表类似的言论,起初市场对着这一言论持有半信半疑的态度,所以在供需和恐慌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当时美债收益率一路走高。随着鲍威尔不断的重复此类言论,市场也逐步接受,美债收益率基本得到控制。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将逐步进行货币收紧的预期引导,但实质性动作或将在明年年初左右才能实行。因此,美元短期强势的基础似乎不太牢固。

综合上述观点,欧洲疫苗接种加速,引起经济基本面好转和欧洲央行政策收紧的预期,在美元相对平稳的情况下,欧元短期强势是大概率的事情。不过,由于担忧美元后期继续走强,以及对欧元区经济反弹将大大滞后于美国的担忧,长期来看欧元/美元有可能重新进入守势,但是短期欧元强劲是市场共识。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Micro微型欧元兑美元合约 (M6E) 短期逢低做多的机会。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美元全线大幅走软,兑日元、瑞郎、澳元、纽元及欧元等G10货币触及数周低点。目前在操作上,欧元兑美元主力合约建议逢低做多为主,下方支撑暂看1.19300。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