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多家上市公司或修改业绩补偿方案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2021-04-27 14: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疫情影响 多家上市公司或修改业绩补偿方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4月26日晚间,赢合科技(300457.SZ)发布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33.1万元,同比减少85.42%;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0.14%;基本每股收益0.03元,同比减少88.89%。

而在此前,赢合科技调整业绩承诺方案,调整后的业绩承诺方案将2020年业绩承诺由原承诺的1亿元调降为2800万元,业绩承诺期延长1年至2022年。

2020年之前,畸高的业绩承诺在监管层棒喝之威下,几乎销声匿迹,变更业绩补偿条款的案例已经成了尘封案卷。

但2020年在疫情突如其来的全面侵袭下,不少上市公司原本三思后行定下的业绩承诺也难以维系,履行亦或变更补偿方案,让上市公司进退两难。

业绩对赌修改原由多为疫情 监管有约束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已经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延期、调整业绩承诺的公告,涉及标的均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修改缘由多为疫情。

但监管层也对此有一定约束:上市公司需充分披露无法完成业绩对赌目标的风险。

在2020年5月15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标的资产受疫情影响相关问题向外界答疑,对于尚处于业绩承诺期的已实施并购重组项目,标的资产确实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收入、利润等难以完成的,上市公司应及时披露标的资产业绩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情况,分阶段充分揭示标的资产可能无法完成业绩目标的风险。

“原则上业绩承诺、补偿方案少有变化,但在去年严重的全球范围疫情背景下,监管在既有法规之下,向市场开了个口子,以解燃眉之急。”沪上某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涉及标的资产因疫情致使业绩无法完成,还会引发商誉减值风险,买卖方双方观点能否达成一致,也是一个未知数。

针对此类风险,证监会表示,在充分评估后,经双方协商一致,严格履行股东大会等必要程序后,原则上可延长标的资产业绩承诺期或适当调整承诺内容,调整事项应当在2020年业绩数据确定后进行。

“修改的方案有很多,但要遵循合理的商业逻辑,比如说保持估值不变,适当延长对赌期限,亦或者是对补偿总额打折,可以探讨。”前述投行人士如是说。

多家上市公司试水调整方案

因疫情面露难色的公司并非孤例,并且诸多实施三年业绩对赌的公司在前两个会计年度均实现业绩承诺。

例如威创股份,公司2017年收购教育资产鼎奇教育、凯瑞联盟,前者主营幼教,后者为线下培训中心,两个标的在2018年、2019年均顺利完成业绩对赌承诺。

但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鼎奇教育运营的幼儿园直至9月份才完全恢复开园,凯瑞联盟线下教育也几乎停滞,并额外投入不菲成本开发线上授课平台。

公司对于两个标的业绩承诺变更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鼎奇教育不再履行原业绩承诺,公司向鼎奇教育原股东转让持有的鼎奇教育30%股权,作价2165万元;对于凯瑞联盟则是延长业绩承诺期,对赌年限从2020年延至2024年。

公司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迅速做出回复,再次表明业绩下滑因政策及疫情影响,属合理变更业绩承诺,公司在年度股东会提案中,也将上述事项划入审议事项。

又如赢合科技,公司2018年收购电子烟标的斯科尔,对方承诺2019-2021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亿元和2亿元。公司称,该标的因疫情造成的海外销售业务停滞,造成供应链产能下降,导致公司订单交付能力下降。

公司调整后的业绩承诺方案将2020年业绩承诺由原承诺的1亿元调降为2800万元,业绩承诺期延长1年至2022年,2021年、2022年业绩承诺为1亿元、2亿元,并补充当年业绩承诺完成率未满85%时才需补偿。

“本次调整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全球大爆发不可抗力的客观因素影响下,同时考虑各方实际情况,本着对公司和全体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经协商,同意调整斯科尔有关业绩承诺和补偿事项。”赢合科技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