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分化 华策影视2020年扭亏为盈净利3.99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一帆 2021-04-27 14: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影视行业分化 华策影视2020年扭亏为盈净利3.99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受到疫情影响,去年的影视传媒业遭遇了寒冬。而随着疫情好转,影视公司开始各自发力,行业迎来分化时刻。从去年年报来看,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北京文化、唐德影视等上市影视公司尚在亏损之中。

不过,从头部影视公司来看,一季度的情况在好转,进入正常盈利状态。

4月25日晚,华策影视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7.32亿元,同比增长4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127.21%,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1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69亿元。

同时华策影视发布今年一季报财报,公司实现营收14亿,同比增长83.86%;实现归母净利1.37亿,同比增长24.8%;实现归母扣非净利1.29亿,同比增长48.3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5.21亿,同比增长710.23%。

记者注意到,去年已是华策影视经营现金流连续为正的第四年,目前公司整体现金储备超过20亿元。“今年一季度华策的电视剧业务开始发力,首季度电视剧拍摄速度和播放速度比去年要高。”一位华策影视方面人士表示,电影业务今后三年按计划要投资、制作和发行 30 部以上的电影。在此前不久华策影视完成7.27亿定向增发,也是意在加码影视剧和提升影视制作技术。

业绩扭亏 清偿大量债务

2020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影视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疫情期间,影视剧拍摄工作、院线电影播映、影院经营等活动都暂停了,生产和经营成本在那个阶段有所上升;艺人经纪、内容营销等生态业务间接遭受影响,都出现阶段性调整。”一位浙江影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从去年年报来看,华策影视在去年扭亏为赢主要是依靠电视剧业务的增长。

根据年报,华策影视去年主要来自电视剧销售。2020年华策影视电视剧销售34.19亿元,同比增长72.58%,占营收比重为91.61%;广告业务收入为7190.45万元,同比微增8.49%;影院票房收入和电影销售原本占公司营收比例就并不是很高,去年营收分别为1567.96万元和6702.23万元。

从具体开机数来看,去年华策影视电视剧策略是“逆势”操作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电视剧开机16部573集,比上年同期多112集,取得发行许可证10部,首播电视剧22部。电影业务方面,春节档由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刺杀小说家》票房突破10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公司短期借款较2020年初下降12.48%。2020年末,华策影视短期借款为3.0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63%;而这一数字在2020年初为16.0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近16%。

华策影视去年短期贷款减少了近13亿元,长期借款为0,而2020年初公司的长期借款数为2亿元。华策影视方面表示,去年偿还大量债务的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发展良好,预收款和应收款改善所致。

“去年公司强化中台系统,大幅提升运营效率。在公司大数据中心、流程管控中心、制作中心等中台系统的支持下,公司的项目制作成本有效得到管控,在保证项目市场影响力的同时,剧集项目均按原定规划取得发行许可证。”华策影视方面人士表示。

去年,华策影视的三项费用大幅减少,尤其是财务费用同比下降了91.53%,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18.57%和32.78%。除去疫情影响,上述改变也被认为是精细化管理取得的成果之一。

行业性恢复下的一季度变化

目前,随着疫情的恢复,行业头部呈现出复苏状态。

根据光线传媒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5.98%;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573.14%;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而恢复在光线传媒的四季度已经出现,从财报看,光线传媒的2020年全年净利润基本来自于四季度,而四季度大额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近1亿元,最终单季度仍完成超过2个亿的扣非净利润。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0.53%。

同样出现恢复性增长的还有华录百纳。从年报看,第四季度营收为2.10亿元,同比增长55.35%。净利润为7998.71万元,同比增长259.27%。从整体来看,华录百纳亦是A股影视公司中去年为数不多尚维持盈利的公司,去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1.31%。

不过从已披露的一季度情况来看,华策影视在行业内呈现出的“排名”无疑释放了更为的积极信号。根据披露,华策影视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83.86%;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24.80%。其中,公司21Q1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892.06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2293.10万元,扣非后一季度净利润为1.29亿元。

招商证券传媒行业顾佳团队指出,华策今年一季度期间主要确认收入的项目有电视剧《长歌行》、《你是我的城池营垒》、《锦心似玉》、《你好,安怡》、《觉醒年代》,电影《刺杀小说家》,相比于去年,21年首季度电视剧拍摄速度和播放速度要高。

而电影板块,据分析师预计将成为华策影视的第二大支柱板块。今年3月底,子公司华策影业召开了 2021新梦想、新力量片单发布会。公司表示,未来三年,华策影业将以《刺杀小说家》10亿+票房为新起点,投资、制作和发行 30 部+电影,达成 100 亿+的票房目标。在项目布局上,公司计划延续此前的“271战略”,即20%是像《刺杀小说家》这样大规模投入、可延展的系列化IP;70%是中小成本的商业类型片;10%聚焦于孵化新导演或者偏实验性的影片。

据了解,华策影视今年2021年计划生产电视剧15部,计划开机及上映电影8部,包括公司主控的《反贪风暴5》《寻秦记》在内的6部影片预计于2021年上映。

“华策影视的平台化体系逐步向电影等内容业务赋能,推动电影、动画等内容板块的成长和工业化进程。同时通过参与跨行业资源整合与合作,拓展价值和新业务模式。”一位影视行业分析师表示。

音乐板块方面,华策影视共计搭建海内外一线音乐制作人及制作公司21条合作渠道,与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咪咕音乐等建立战略合作。

直播电商领域,华策影视与抖音美妆细分垂类头部MCN机构网红猫设立了合资公司策红文化,进行品牌孵化及品牌引入、运营,利用双方资源及渠道优势共同打造爆款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