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分钢铁关税调整!多重利好“托底”,沥青三连阳稳了?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4-28 1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部分钢铁关税调整!多重利好“托底”,沥青三连阳稳了?)

4月28日,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不一,能化品涨幅居前,PTA大涨超4%,沥青、原油涨逾2%,纯碱、燃油涨近2%;农产品(000061,股吧)普跌,豆二跌逾2%,豆粕跌近2%;黑色系分化,动力煤涨逾2%,焦煤跌近2%,铁矿石跌逾1%。

消息快讯

1、动力煤再度受到多头关注,ZC2109合约最高拉涨逾2%,最高升至761.4元/吨,持仓量猛增3.65万手至26万手,为月内最高位,成交量放大4成至86.6万手。同时,郑煤05合约突破800点整数关口,近远月合约的同步走强,还是得益于整体供需偏紧格局。

2、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减少5625吨,铝库存减少4925吨,锌库存持平,镍库存减少750吨,锡库存增加10吨,铅库存增加125吨。

3、大枣销区市场部分持货商对货源有低价处理现象,但询价问货客商增加不明显,下货速度没有明显好转,主流行情稳中偏弱运行;新疆产区整体走货与前期相比稍有加快,客商采购积极性尚可,根据货源品质不同,交易多以质论价。

4、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重点品种分析

沥青

谈到沥青,不得不说原油,油价也是当前影响沥青的最重要因素。据媒体援引OPEC代表透露,当日举行的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建议维持产量政策不变,即5月至7月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产油国联盟将逐渐增产200万桶/日。消息发布后,国际油价不跌反涨,创出接近两周最大涨幅。

出现这个情况其实比较容易理解,目前,尽管疫情仍然存在,印度的疫情还有持续蔓延的趋势,但是中国和美国作为重要的石油消费大国,疫情已经得到一定的控制。一方面,中国长期以来疫情防控工作比较到位,国内生产生活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另一方面,美国疫苗接种率持续增长,根据市场预测,美国有可能在7-9月疫苗接种将达到75%,届时,人们基本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有。基于中美两大经济体需求逐渐复苏,市场预计原油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尽管中美原油需求增长是大势所趋,但是供给也是增长的。原油主要受供给端主导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但是当前产油国的限产共识似乎已经出现松动。原油方向是向下的,但是下行速度不会太快,更倾向于震荡下行,不过对于沥青而言,只要原油短期内的波动不是特别剧烈,产生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近期焦化利润持续改善,而沥青生产利润低迷,尤其是滞后两个月的原料测算出的生产利润在持续压缩之后,上周末也开始转为亏损。这有利于后期沥青供应压力的缓解,炼厂库存有望高位回落。刚性需求仍偏弱,但近期投机需求有所回升,或决定了沥青下方空间有限。

棉花

4月份USDA下调全球棉花期末库存,美国棉花产量未作调整,新年度美国主产棉区仍然干旱,美棉供应端后期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消费方面,随着疫情过去全球经济复苏对棉花消费利好,基本面偏强。印度国内棉花需求端仍不错,棉纱需求大好,在最低籽棉收购价格做支撑的前提下,棉花价格有支撑。全球棉花在修复前期的大涨之后,目前价格已经跌至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上,基本处于一个偏强的格局。

国内市场,供应端棉花有大量商业库存+大量进口棉,此外可能会有国储棉供应,国内棉花供应充足。需求端,内需尚可,外需数据也不错,但是经过前期的上涨,中间的许多企业库存逐渐增加。银河期货认为从长远看,消费好转,供应相对稳定,棉花价格重心将逐步上移。新年度新疆棉花种植面积预计维持,后期可能存在天气炒作的因素。棉花目前来看供应宽松,需求长期来看预计偏乐观,短期内由于新疆降温降雪天气炒作以及印度疫情可能导致纺织服装订单回流中国利多国内棉花消费,但是短期内郑棉快速上涨压力较大,预计将会在当前位置震荡一段时间。

基本面变化实则有限,目前TC价格仍然维持低位,叠加目前南美至中国航段运费大幅飙涨,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进口矿的流入,而在需求方面,虽然当下由于下游对价格的低认可度,致使买卖双方陷入僵持,但是比较2季度为传统的消费旺季,故此若后市铜价呈现出回调,那么下游刚需补库力度或将加大。加之目前美元相对偏弱,而原油价格则是呈现逐步走高的态势,这对于通胀预期呈现出正向的传导,故此在当前背景下,铜价依然维持偏强态势。

CSPT小组未能敲定2021年2季度铜精矿加工费地板价,显示市场对于未来铜精矿供应或存在一定分歧,但也仍然难言宽裕,而需求端,中国目前对于新冠疫情的控制依然十分成功,且新能源新基建板块将持续对铜需求形成拉动,而接下来的旺季去库大概率会对铜价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华泰期货暂时维持对铜价长线看涨的判断,但倘若2季度内去库不及预期,则铜价的上涨幅度或将较此前预期有所减弱。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2、22: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3、22:30 美国至4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4、待定 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

5、次日02: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6、次日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