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宋都服务构筑面向未来的能力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财经 刘钰泽 2021-04-30 23:0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宋都服务构筑面向未来的能力)

4月30日,资本市场新星———宋都服务(HK.09608)交出了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

2020年,宋都服务财务数据可圈可点,营业收入、毛利率等多项核心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合约面积、第三方外拓面积均实现稳步提升。在巩固基本盘的同时,宋都服务还充分利用数字化、集成化技术,建立全新的智慧社区运营商模式,逐步构建起面向未来的护城河。

营业收入稳步提升 四大业务协同并进

2020年,宋都服务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趋势,实现营业收入约2.57亿元,同比增长15.4%;2017年至2020年,宋都服务复合增长率32.2%;毛利约7785.8万元,同比增长20%。与2017年相比,宋都服务毛利及净利润均增长了三倍有余,在一众物管上市房企中表现优异。

从收入构成来看,宋都服务业务分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以及其他业务四个分部。

其中,作为“基本盘”的物业管理服务板块实现收入约1.28亿元,同比增长34%,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宋都服务解释称,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在管面积的快速增长和在管项目的增加。2020年,宋都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约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在管项目46个,较2019年增加了17个。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物业管理服务依旧是宋都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其占比已从2017年的71.2%调整至49.9%,显示出公司在推动收入多元化方面成效显著。

非业主增值服务业务,是宋都服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2020年,宋都服务在该板块实现收入约6910万元,同比增速超30%。这主要得益于咨询服务、销售协助服务及交付前服务的新项目增加。

此外,即便面对着疫情的冲击,宋都服务在社区增值服务及其它业务上表现不俗,共实现约6000万的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宋都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由2019年的40.6%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53.1%。得益于此,集团毛利率由2019的29.2%上升至2020年的30.3%,显示出公司正享受前瞻性布局带来的红利。

合约面积突破千万平方米 外拓能力强劲

当前阶段,规模化仍然是物管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获得资本市场高估值的核心路径依然是规模的快速增长,而可持续获取管理面积的能力依然是市场对物企重要的定价依据。在这一方面,“小而美”的宋都服务依旧表现亮眼。根据中指院发布的排名,2017年到2021年,宋都服务在中国物业百强的排名一路由第81位升至第49位。

截至2020年末,宋都服务已布局全国17座城市,向46项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年内,宋都服务在管面积新增220万平方米至8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其中,来自关联方在管面积约为480万平方米,占比58.8%;来自第三方的在管面积约为335万平方米,占比41.2%;合约面积约1130万平方米。据2020年报数据显示,宋都服务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达到约3826万元,同比增长三倍多。

作为宋都集团的兄弟单位,宋都服务的业务布局主要集中于长三角一带。分析人士指出,长三角区域是中国人口集中度高、经济活跃、城市发展前景好的区域,这为宋都物业提供了稳固的市场地位,以及在物业管理行业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巨大发展潜力。

在巩固大本营区域的同时,宋都服务也在积极进行全国化布局,谋求更高维度的发展。2020年,宋都服务在长三角区域之外新增了贵港、柳州两家分公司并于吉林新设立附属公司,显示出公司外拓能力不断增强。

在住宅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宋都服务还不断增加非住宅项目的规模。截至2020年末,宋都服务在管非住宅物业项目19个,管理面积约212.6万平方米。此外,宋都服务也不断丰富其管理项目的物业类型,由最初的的写字楼、商业,逐步扩展至酒店、工业产业园区和休闲类项目。如在2021年4月,宋都服务成功签约路桥香港青年产业园,标志着持续深耕长三角领域的宋都服务版图再次拓宽。

抢占“未来社区”新赛道 构建面向未来的能力

近两年,互联网平台纷纷把注意力集中到社区,把对社区居民的服务数据化、平台化,成为资本的“风口”,这就需要加强社区最基层服务者的能力建设,而物业公司是最佳的切入点。

宋都服务是工信部认定的中国领先AIoT社区运营商、全国第一批24个未来社区城市服务商之一。此外,公司还与行业协会共同撰写了城市服务白皮书,在城市服务领域绝对走在全国前列,其于“未来社区”的设想尤其受资本市场重视,这从其受资本市场热捧中便可看出端倪。

2020年招股期间,宋都服务于香港公开发售合共接获37522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20.19亿股香港公开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总数8000万股约25.24倍。

但宋都服务并不止于此。

近年来,宋都服务利用网络化、数字化、集成化以及生态化的手段打造智慧化社区,全方位为居民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服务。通过互联网、智能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建立全新的智慧社区运营商模式。宋都服务表示称,将继续拓展服务种类,扩大社区增值服务范围,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创造额外价值。

四大业务稳步提升,外拓能力持续增强,“未来社区”前景可期。宋都服务正凭借品质化服务能力构建起穿越周期的强大能力,为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