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6年增长29倍,再夺第一!深沪杭排名位列其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5-08 1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6年增长29倍,再夺第一!深沪杭排名位列其后)

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的14.6亿元增长到2020年1-11月的419.9亿元,增长29倍。

5月8日海南首届消博会期间,亿邦动力研究院在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20跨境电商综试区能级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广州综合能级指数全国排名第一(85.02分),发展规模指数、配套支撑指数两个单项排名第一(85.65分、92.42分)。而深圳、上海、杭州与北京分列其后,包揽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前5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前中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形成了4个不同梯队,广州之所以能够在各项指数上占据优势,得益于其软硬件实力构筑的产业基础。

亿邦动力CEO王超在现场分析称,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广州在新业态、新模式下敏捷创新,充分发挥了产业基础优势,抢占了发展先机。

“广州在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跨境电商企业数量,报关、物流和支付企业数量,口岸和特殊监管场所数量等硬指标上排名前列。而在反映政府服务能力的配套支撑指标上,广州的跨境专业人才培养、专项政策扶持引导更是数一数二。”王超认为,软硬件实力的叠加,使得广州在与其他综试区的评估对比中位列第一,领跑全国,这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外贸城市的地位是相匹配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的14.6亿元增长到2020年1-11月的419.9亿元,增长29倍,一直稳居全国前列,进口连续7年全国第一。

此前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同样显示,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广州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分别居全国第一。

自2016年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广州不断探索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以监管和服务的“六个首创”领跑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统一版系统、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微警认证”消费者身份信息系统、电商出口线上退货功能,“空铁联运”出口模式、跨境电商公共分拨中心),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州模式”,引领全国跨境电商模式创新。

实际上,“广州模式”如此多个 “首次”、“首个”、“首单”背后,是广州“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突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广州连续出台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等重磅政策,今年更是在全国首次发布RCEP跨境电商专项配套政策,并提出打造RCEP大区域直播之都的规划。目前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日最高处理单量达100多万票,覆盖3亿多消费人群,是全国业务总量最大、服务面最广、商品品类最齐全的地方公共服务平台。

除此之外,广州白云机场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7年居全国空港首位,是全国跨境电商业务量最大的空港。而广州南沙率先推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其“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南沙区投入使用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公共分拨中心,实现多个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首次实现统一申报、统一集包分拨,实现晚间下单的“夜包裹”当日处理,提速24小时……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