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届消博会闭幕:超24万人次进场 “超级订单”凸显海南“窗口效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5-11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对标国际标准的试验田,需要承担更多的特殊任务,积累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改革开放新经验。

(原标题:首届消博会闭幕:超24万人次进场 “超级订单”凸显海南“窗口效应”)

【管窥首届消博会的开放“棋局”】

首届消博会闭幕,亮点颇多。4天时间,在海口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2628个品牌参展,上演了一场全球消费盛筵,海南已经成为外资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而近年来蔚为大观的国潮热已经一再彰显出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青睐,消博会也承担着将中国的优秀消费品牌推向国际舞台的关键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消博会上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也彰显两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撬动高质量发展“大棋局”。

5月7日,一款来自苏格兰爱丁顿集团的奢侈威士忌品牌洋酒,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上甫一亮相,便引来了诸多采购商的青睐。深圳市鸿之佳商贸有限公司“眼明手快”,迅速与爱丁顿集团签署了一份年度合作意向金额超1亿元的“超级订单”。

5月8日,“超级订单”继续上演。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进口食品有限公司也与美国高端和牛供应商、塞浦路斯知名果汁生产商、德国最大的乳业合作社,在消博会现场签订了一份总价共计1.4亿元的合同。

在首届消博会现场,采购商、参展商斩获“超级订单”的好消息频传。据消博会组委会统计,5月7日-5月10日期间,共举办一系列的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130余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共发布新品超过550个。

“超级订单”背后,折射出中国巨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趋势,也向全世界展现了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力。

“中国市场潜力之大,全球找不出第二个,我们在海南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爱丁顿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宋后篪的如是评价,代表了绝大多数看好中国与海南自贸港市场的参展商的观点。

首届消博会的闭幕,并非前述趋势的结束,而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新开端。海南国际经发局局长韩圣健透露,第二届消博会已启动招商,并将根据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反馈适当调整。超过80%参展企业明确了参加下届消博会意向,首批40余家展商已完成签约。

外资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

4天时间,在海口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2628个品牌参展,上演了一场全球消费盛筵。

在参展商看来,消博会不仅是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更是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新平台,把最好的产品带到海南已经成为共识。

资生堂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消博会上,资生堂旗下的高级护肤品牌BAUM、THE GINZA迎来中国市场首秀,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市场销售。

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所以如此重视消博会,是因为资生堂看到了中国市场持续高涨的消费力,尤其在疫情之后,海南无疑成为新兴的购物城市。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资生堂已连续两届参加上海进博会,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巨大潜力。2020年第四季度,资生堂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同比超35%的增长。“未来资生堂希望进一步扎根中国市场,将更多新品牌、新产品和新技术引入中国。”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2020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美妆消费市场却逆势上扬。欧莱雅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欧莱雅中国取得同比增长37.9%的业绩。“可以说,中国已成为欧莱雅发展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主场。”

“海南已经成为外资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接触过很多跨国企业,一些跨国企业实现最大销售额的地方就在中国、就在海南,尤其是疫情期间,其在中国的销量甚至占全球份额的30%-50%。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区主席陶匡淳表示,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中国能够如期举办“消博会”,向世界释放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也再次证明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实际上,消博会既是一个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折射出了海南自贸港的“全球强磁场”效应。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省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1005家,接近2019年的三倍。

自贸港要承担更多特殊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本届消博会的3号馆展区内,一个展位颇引人注目。5月8日,海口市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园运营单位的负责人李正延简直忙得停不下手,前来咨询海南跨境电商政策与业务的人络绎不绝。

他大概做了一项统计,消博会开展两天,有超过百家企业咨询入驻孵化园的条件,已有50多家国内企业意向入驻。这让李正延兴奋不已。

“企业入驻孵化园后,可以简化从注册到开展业务需要办理的一系列手续,通过整合入驻企业的资源优势,可以解决货源、物流和销售端等一系列的问题。”他说。

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园入驻火热背后,是跨境电商产业的快速崛起。尽管与动辄百亿规模的产值相比,海南跨境电商产业的规模不值一提,但其增速迅猛。

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仅为10.5万元;2018年达到231.2万元,同比增长21倍;2019年突破6163万元,同比增长25.66倍;而在2020年更是高达5.26亿元。其中,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包括宠物食品、美妆产品等。

而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海南全省的跨境电商企业从2017年的71家,快速飙增至如今的403家,增幅高达467.61%。尤其是今年前4月,全省新增跨境电商企业109家,相当于一月新增27家。

本届消博会上,包括天猫国际、京东国际、苏宁国际、行云集团、寺库集团、卓志集团、洋葱集团等进口电商平台及跨境电商服务商均发布了自己的“海南方案”。

洋葱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孙晓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跨境电商能够帮助更多的国外优质品牌方在中国成功落地,在链接国际国内市场上有更多的可能。因此,跨境电商对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强,未来的产业规模也更大。

“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对标国际标准的试验田,需要承担更多的特殊任务,积累出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改革开放新经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