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再创纪录:去年全国第七,今年跃升第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5-13 10: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再创纪录:去年全国第七,今年跃升第一)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0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在参加考核的19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佛山保护中心”)以94.57分荣获第一名。

佛山保护中心是全国首批、广东省第一家正式运营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三年来,屡次刷新纪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佛山保护中心此前在2019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名列全国第七名,如今一年时间上升了6名。

佛山保护中心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得益于其以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与导航预警工作,全力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创造实用新型专利3天最快授权记录

知识产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了更好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佛山在2020年4月启动了知识产权“培优工程”,聚焦佛山市智能装备制造、泛家居等传统支柱产业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提高佛山市创新主体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及运用能力,首批就推荐103家单位入库培育,当年全市各级财政累计配套落实各项扶持资金超2亿元。

佛山保护中心2020年专利预审服务受理量排名全国第7位,预审授权量排名全国第6位。创下发明专利42天、实用新型3天的最快授权记录。

2020年,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的“一种云平台控制机器人的机械手”实用新型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仅用3天时间。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陈新没有想到,在佛山申请专利可以这么快速。

“以往递交专利后需要数月才能得到反馈意见,在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不到一周时间就有专人联系指导,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专利申请成功率。”陈新说,2020年隆深机器人通过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的专利申请量为84件,其中授权量38件。

隆深机器人仅是佛山专利快速预审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

2020年,佛山全市专利申请总量为9452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8006件。全市专利授权总量为73870件,同比增长25.74%,共有48项专利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其中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帮助佛山实现了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佛山市知识产权局首获优秀组织奖,成为全国唯一作为非省会城市获奖的地级市局。

佛山每10件发明有1件经预审

除此之外,佛山保护中心还针对知识产权维权、能力提升、质量提升、效率提升和创新提升五大工程,为佛山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保护提升工程中,佛山保护中心通过延伸服务网络,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3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同时积极推进海外维权工作,成功征集19家单位成为海外维权合作单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首批29家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试点验收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三。

据统计,佛山保护中心共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275件,处理电商侵权案件947件,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38件,侵权判定70件,协助市、区局执法106件,处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1件。

在能力提升方面,佛山保护中心积极参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业务竞赛,荣获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奖项。在首次全国知识产权职称考试中,佛山保护中心共有4人通过中级职称考试,1人员通过初级职称考试。截至目前,佛山保护中心共有专利代理师资格4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1人。

通过启用预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佛山保护中心平均预审周期压减至3.5天。创新调解案件“二次筛选分流”程序,实现“快筛、快调、快处”高效办案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佛山保护中心2020年接收预审申请3585件,预审合格1832件,获得授权1501件;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206件,预授比达9.6%,意味着全市每授权10件发明专利,就有一件经过了保护中心预审。

佛山保护中心还帮助63家创新主体获得专利授权并成功认定为高企,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包括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5家。帮助1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3家企业获得佛山科技进步奖。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