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建集团控股闪崩跌超80%,公司何以面临退市摘牌风险?

资本邦 作者:江小小白 2021-06-08 18:3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创建集团控股(01609.HK)股价剧烈波动。

(原标题:创建集团控股闪崩跌超80%,公司何以面临退市摘牌风险?)

近日创建集团控股(01609.HK)股价剧烈波动。

6月7日下午,该公司股价突遇闪崩跳水,盘中一度跌超80%,收盘报于1.05港元,较上一日收盘价跌85.11%。6月8日收盘,股价微微反弹3.81%,报于1.09港元,总市值仅为11.85港元。

市场纷纷质疑,为何创建集团控股突遇闪崩?是爆雷的前奏?

港交所认为公司不再适合上市

6月7日,创建集团控股(01609.HK)公告称,公司收到港交所落款时间为2021年6月4日的函件。

港交所认为,该公司于2021年1月向公司前控股股东出售创健集团有限公司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已变更为提供物流相关服务,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及租赁、公路货运及提供其新能源汽车的融资租赁服务,且全部均于27个月内进行,虽然过去36个月控制权并无变动,但应被视为新的上市申请人。

为何创建集团控股被视为新的上市申请人呢?港交所给出的理由是前控股股东出售创健集团、收购新能源汽车与物流及融资租赁业务以及对合共1847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收购应视为犹如一项交易,并构成反向收购。

按照港交所方面的说法,上述出售事项为一系列交易及安排的一部分,构成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物流及融资租赁业务上市的企图,以及规避上市规则第8章新上市要求的方式。

在未经过新的上市程序及遵守相关要求的情况下,港交所认为,鉴于出售事项已完成,创建集团控股不再适合上市。公司股份将被暂停交易,若连续暂停交易达18个月,创建集团控股将被取消公司股份的上市地位。

不过,创建集团控股并不认同上述说法。公司解释称,出售集团的表现不佳而作出的出售事项决定是出于商业考虑。而港交所函件所述违反上市规则的行为是由于对一项新通过的复杂修订上市规则(即第14.06B条之附注1(f))的误解所致,而在出售事项公布前,公司未获警告出售事项将被视为违反上市规则。

创建集团控股补充说,公司已经决定在2021年6月16日或之前向上市委员会提出要求对该决定进行覆核。

起家基建,新能源汽车助力多元化转型

创建集团控股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成立的鉴丰,该公司由陈氏兄弟创立。

2002年,张玉其受让鉴丰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2016年5月,创建集团控股在开曼注册成立为有限公司,同年9月完成重组。

2016年10月份,创建集团控股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首发募资净额5910万港元。上市之后的两年间,公司作为一间建筑服务供应商,彼时公司主要在香港从事建筑以及基建项目的混凝土浇筑工程及配套服务。

上市之后不久,创建集团控股并不满足于经营基建业务,开始谋求多元业务转型。

2018年10月,创建集团控股斥资4.59亿港元完成对立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立东投资)的收购。立东投资旗下的中军凯旋汽车租赁公司(简称中军)主要从事运输及物流服务,业务涵盖国内上海、杭州、泰州等22个城市。

时值国内地方政府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目标集团响应号召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其道路货物运输的运输工具,主要从事三种新能源汽车营运,包括轻型卡车、小型巴士及微型货车,收购时已有逾300辆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营。

同时,目标集团与一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签署策略性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由于采购量巨大,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将以保证最低价向目标集团供应新能源汽车。

2018年11月,创建集团控股透过中军与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成立合营公司河南平创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平创新能源),中军占据合营公司90%权益。据了解,平创新能源主要从事组装锂离子电池模块及电池组业务以及分销相关产品业务。

2018年12月,创建集团控股分别与南京金龙集团和开瑞新能源汽车订立购买协议,斥资合共约1.367亿元人民币购入1847新能源汽车。

创建集团控股称,公司计划多样化收入来源,达成持续增长目标。公司还表示,随着中国电商发展及企业营运周转率不断提高带动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扩张,收购事项为集团进军中国快速发展的物流行业提供机会。

同时,为拓汽车业务边界,创建集团控股计划进军融资租赁业务。

2019年4月,创建集团控股附属中光集团完成对茂田贸易拓展有限公司(简称茂田贸易)和前海百诺千诚投资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的股权收购。

中光集团出资12.5万港元成功收购茂田贸易拓展有限公司(简称茂田贸易)全部股权,同时斥资32.5万港元购入前海旗下华耀实业86.67%股权。

而茂田贸易及华耀实业分别持有华耀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耀融资租赁)25%及75%股权。收购完成后,创建集团控股实际持有华耀融资租赁约90%股权,茂田、华耀实业及华耀融资租赁成为该公司的附属公司。

(图表来源:创建集团控股公告)

创建集团控股认为,收购华耀融资租赁是进军不断增长的国内融资租赁业务的一大良机,可促进集团运输及物流业务与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的纵向整合。

除了收购新能源汽车及融资租赁业务,创建集团控股还在英国注册成立了跨境货币找换和跨境支付服务公司Newport。目前该集团透过其持有放债牌照的全资附属公司在香港提供放债服务。

经过上述多元化努力,创建集团控股已经形成了三大业务部分部:(1)混凝土浇注及其他配套服务;(2)提供新能源汽车及物流相关服务,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及租赁、公路货物运输及相关服务以及融资租赁服务;及(iii)在英国提供跨境支付及货币兑换服务。

多元化成效疲软,基建业务被迫剥离

从实际成效来看,多元化业务似乎并未给创建集团控股带来真真切切的业绩增长。

从最新的2020年中期报可以看出,创建集团控股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创建集团控股的营收同比减少69.2%至约8356万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未经审核亏损约6232万港元,而上一期间亏损约为1042万港元,亏损同比扩大近5倍。

(图表来源:创建集团控股财报)

具体业务来看,各主要分部收入下滑明显。

其中,混凝土浇注及其他配套服务实现中期收入4942万港元,同比下滑了44%;整个新能源汽车及物流相关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减少84.43%,仅为2862.3万港元,其中销售新能源汽车收入1335万港元,仅为上一年同期收入的11.5%。至于汇兑及外汇服务业务,本期开始取得收入,录得收益为约550万港元。

创建集团控股解释说,业绩下滑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业务中断或者营运延迟。

目前来看,创建集团控股的多元化努力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同时该公司坦言,2020财政年度下半年仍面临诸多挑战及不确定因素。下一财政年度,创建集团控股已决定不购买新能源汽车作销售用途,新能源汽车及物流分部将调配人力及资金资源,发展提供物流相关服务及汽车租赁服务的业务。

此外,创建集团控股还向控股股东出售了旗下的混凝土浇注及其他配套服务业务。

2021年1月份,创建集团控股与买方Pioneer Investment Limited(简称Pioneer Investment)订立股权出售协议,以1.13亿港元代价出售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权,代价于完成时以该公司结欠买方的应付款项净额悉数抵销。

创建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营运附属公司的业务乃作为分包商为香港的屋宇及基建相关公私营项目提供混凝土浇注及其他配套服务。交易完成后,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将不再为创建集团控股的附属公司。

关于该交易,创建集团控股解释说,作为公司重组策略之一,出售集团的财务业绩自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净亏损状态,故出售事项可令公司投入更多资源及精力,专注于其他核心业务分部的未来发展。

另据披露,Pioneer Investment由公司控股股东张玉其及陈耀雄分别拥有70%及30%股权,因而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并未改变。

不过,交易完成后创建集团控股的业务构成已发生了重大变化。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由提供混凝土浇注及其他配套服务业务已变更为提供物流相关服务,包括新能源汽车租赁、公路货运及提供其新能源汽车的融资租赁服务。而这也是港交所质疑其通过反向收购,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物流及融资租赁业务上市的关键所在。

创建集团控股如何向上市委员会解释外界暂时不得而知,若是无法给出具有说服力的理由,则创建集团控股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这是公司目前正面临的重大考验。

如果成功保留住了上市地位,为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创建集团控股更需要专注于目前提供物流相关服务主营业务,如此才能扭转业绩颓势,实现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