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十年来最强硬伊朗政府当选,未来六周是核协议黄金窗口期?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涂子君 2021-06-20 09:5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舆论担心当选总统莱希上台后,正在进行的伊朗核协议会谈可能前景堪忧。未来六周,也就是当选总统上台前的这段时间,将是六国与现任温和派政府达成核协议的黄金窗口期?

(原标题:十年来最强硬伊朗政府当选,未来六周是核协议黄金窗口期?)

伊朗内政部19日宣布,强硬派法官易卜拉欣·莱希(Ebrahim Raisi)以压倒性的胜利赢得伊朗第13届总统选举。

莱希的当选恰逢关键时刻,当前伊朗和六个主要国家正进行谈判,以恢复2015年的核协议。

伊朗当选总统莱西身上有三大特质:作为一名宗教人士,莱希曾掌管财力雄厚的宗教基金会,并被认为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热门接班人选;作为一名司法系统官员,他大力打击腐败,得到国内众多支持者拥护;作为一名保守派政治人物,他对美国态度强硬,但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上又展现出务实态度。

由于伊朗保守派对美国态度强硬,对伊核协议多有批评,舆论担心莱希上台后,伊核协议相关方正在维也纳就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进行的会谈可能前景堪忧。

因此,在莱西上台前的6周时间,给美国拜登政府提供了与伊朗恢复2015年核协议的短暂机会。

华盛顿和德黑兰方面的官员都认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希望恢复三年前被特朗普撕毁的伊朗核协议,解除多国对伊朗石油的严厉制裁。

因此,在谈判中出现的迹象表明,未来六周,也就是莱西就职伊朗总统之前,现任伊朗政府可能会敲定协议。

如果制裁放松无法挽救伊朗经济,现任的伊朗温和派政府将不得不承受伊朗国内的民愤。但如果核协议达成后伊朗经济有所起色,莱西领导的新保守派政府就能进一步赢得民心,即伊朗需要一个强硬的民族主义政府来对抗华府的压力。

许多分析人士也认为,莱西将是现年82岁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接替者候选人之一,相比于现任总统鲁哈尼,莱西的想法与哈梅内伊更为接近。

但莱希在竞选中表示,他如果当选将建立强力政府维护伊核协议。其官网上发布的一份外交政策文件说,莱希政府“会把伊核协议推回到原来的轨道”。

这些表态展现出莱希务实的一面,不过上述外交政策文件同时强调,莱希政府不会就伊朗的导弹项目、地区影响力等问题进行谈判。这又体现出他在相关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如果伊朗能完全履行核协议条款,美国将重新回到核协议框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