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联合国:2020年东亚占全球FDI一半 中国流入额增长6%美国减少40%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21 16: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联合国贸发大会6月21日发布《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由于疫情,2020年全球投资流动性锐减35%,这一降幅主要由发达经济体引起。

(原标题:联合国:2020年东亚占全球FDI一半 中国流入额增长6%美国减少40%)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6月21日发布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动性预计将在2021年见底,然后获得一定程度的恢复,增长10%至15%。其中,由于疫情,2020年全球投资流动性锐减35%,这一降幅主要由发达经济体引起。

全球FDI流动性趋势

该报告称,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从上一年的1.5万亿美元下降到1万亿美元,降幅为35%。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封锁减缓了现有的投资项目,而且经济衰退的前景致使跨国企业(MNES)重新对新项目进行估价。

其中,发达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下降了58%,部分原因是企业重组和企业内部资金流动。而发展中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对有弹性,下降了8%,主要是因为亚洲的强劲流动性。因此,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FDI的三分之二,高于2019年的近一半。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

据了解,外商直接投资模式与新项目活动的模式形成鲜明对比。在新项目活动中,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地受到投资下滑的影响。在发展中国家,新宣布的绿地项目数量减少了42%,对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的国际项目融资协议数减少了14%。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代理秘书长Isabelle Durant表示:“这些投资类型对生产力和基础设施发展至关重要,从而对可持续的复苏前景也必不可少。”

对发展至关重要的部门受到重创

疫情还导致流向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相关部门的投资大幅减少。

疫情对SDGs国际私人投资的影响

除一个领域外,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领域均较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出现两位数下降。这一冲击造成在疫情之前已很脆弱的部门加速衰退,如电力、粮食和农业以及卫生。

Durant指出,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中外国投资的下降可能会逆转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疫情后的持续复苏构成风险。

地区趋势

2020年各地区外商直接投资趋势差异显著。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相对更容易在两个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包括全球价值链密集型的投资和基于资源活动的投资。推出经济支持措施的财政空间不对称性也造成了地区差异。

流向欧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减少了80%,而流向北美的外商直接投资减少幅度较小,为减少40%。发展中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并不均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下降了45%,非洲下降了16%。相比之下,流向亚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4%,其中,东亚是最大的流入区域,在2020年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一半。流向转型经济体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58%。

疫情进一步恶化了结构脆弱经济体的外商直接投资。虽然流入最不发达国家(LDC)的资金额保持稳定,但绿地公告减少了一半,以及国际项目融资交易减少了三分之一。流入小岛屿发展中国家(SIDS)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40%,流向内陆发展中国家(LLDC)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31%。

跨国公司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关键角色。尽管2020年的盈利有所下降,但前100家跨国公司的现金持有量显著增加,这说明了这些大公司的弹性。全球约1600家国有跨国公司的数量在2020年增长了7%,其中一些是通过股权参与而进入的,这也是救援项目的一部分。

区域FDI流入量

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商直接投资减少较小,减少了8%,至6630亿美元。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6%,达到1490亿美元,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的弹性、投资便利化的努力和持续的投资自由化。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其中大型经济体如英国下降 57%、法国下降47%和德国下降34%欧盟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73%至1030亿美元流入美国的资金减少了40%,至1560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再投资收益减少。不过,美国仍然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流入国,中国紧跟其后。


FDI流入量前20国家(地区)
全球FDI流动性可能在2021年见底

展望未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动性预计将在2021年见底,并恢复部分下降,增长10%至15%。贸发大会投资和企业主管James Zhan称,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比2019年水平低25%左右。目前的预测显示,2022年外商直接投资将进一步增长,按照预测的上限,外商直接投资将回到2019年的水平。

FDI流出量前20大本土经济体

但是前景仍非常不确定,除其他因素外,还取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和疫情复发的可能性、复苏支出计划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潜在影响以及政策压力。预计2021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出现相对温和的复苏,这反映出有关疫苗的获取、病毒出现异变和经济部门重新开放等这些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James Zhan表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支出的增加不会直接转化为外商直接投资的快速反弹;其中一个例子是,资本支出的乐观预期与绿地项目公告仍然低迷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外,外商直接投资的复苏将是不均衡的。由于强劲的跨境并购活动和大规模的公共投资支持,发达经济体预计将推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流入亚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将保持弹性,因为在疫情期间,该地区一直是具有吸引力的国际投资目的地。非洲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外商直接投资在短期内不大可能大幅度恢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