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核谈判再次遇阻,能化板块集体大涨,原油能否一飞冲天?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6-22 18:1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伊核谈判再次遇阻,能化板块集体大涨,原油能否一飞冲天?)

6月22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收涨。涨幅方面,苯乙烯、沪镍、涨超3%;甲醇、PTA、纸浆、原油、沥青、低硫燃油、不锈钢、豆油涨超2%。跌幅方面,纤板跌停,铁矿、热卷、螺纹、苹果跌超2%。

消息快讯

1、近日,山东省发布了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涉及到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石灰、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甲醇、焦化、氮肥、醋酸、氯碱、电石、沥青防水材料等共16项产业。《通知》指出,新建“两高”项目,严格实施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制度。减量替代来源应当可监测、可统计、可复核,否则不得作为替代来源。

2、5月宁夏区域硅锰产量23.9万吨/月,6月中后期,宁夏部分企业已有降耗措施出现,按完整影响量875吨/日来测算,7月产量预计下降2.7万/吨左右,占宁夏全月产量11.3%。

3、5月未锻轧的铝合金总进口量为8.7177万吨,环比减少2%,同比增长25.33%。2021年累计进口未锻轧的铝合金为39.5163万吨,未锻轧的铝合金进口量前三个省份是浙江省2.9599万吨,广东省2.3453万吨,江苏省为1.608万吨。

4、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的数据显示,5月份原油产量同比下降6.3%,而天然气产量增长19%;印度国营石油公司(ONGC)产量下降9.6%是导致整体产量缩减的主要原因。

重点品种分析

原油

隔夜国际原油大涨,布油突破每桶75美元,与WTI原油一同创下两年半新高。受此影响,今日国内原油系品种多数上涨。截至收盘,原油期货收涨2.58%。

消息面上,昨日伊朗新任总统莱希在赢得大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态度强硬。莱希表示,对正在举行的伊核协议会谈持支持态度,但强调美国必须取消对伊朗的一切制裁。同时不会就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等话题进行谈判。此前,市场担忧如果达成伊核协议达成,伊朗或将在六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其储存设施中额外出口100万桶/日原油,占全球供应量的1%。莱希强硬的态度或使伊核协议谈判重新受阻,让市场对伊朗石油重返市场的预期推迟。

与此同时,欧佩克+仍在严格控制石油供应,而美国页岩油开采商也未放弃限制。双方的选择正在消耗库存,并引发看涨的价格预期。但今日晚间有消息传出,俄罗斯下周考虑提议OPEC+增产,OPEC+大概率增产,但增产幅度还要等7月1日的会议结果。因此短期内原油供应依然偏紧。

需求方面,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和人员流动性的提高,当前各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整体上全球对原油后期需求仍较为乐观。美国方面,美国进入消费旺季,随着炼厂开工的增加,汽油产量增加,汽油消费也出现了一定的增量;亚洲地区,昨日下发的中国第二批原油进口配额大幅缩水,配额量为3524万吨,同比减少34.6%。叠加首批配额,今年累计已下放15783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微涨0.08%。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国家疫情较前期恶化需要密切关注,后期还需持续关注本周原油库存去化情况能否证实去库预期。

整体来看,伊核协议第六轮谈判遇阻以及全球供应趋紧等诸多利好因素,是原油短期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新湖期货表示,短期油价震荡为主,中期来看,油价仍有上涨空间。光大期货表示,目前伊朗问题再添变数,昨日美债收益率暴涨,美元走弱,风险资产价格再度回升,油价来看亦接近前高附近。油价震荡偏强,且随着宏观因子的变化而快速切换。

沪镍

华泰期货认为,当前镍现实供需较好,预期供需偏弱。目前国内精炼镍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沪镍库存和仓单处于历史低谷,LME镍库存亦持续下滑,全球精炼镍显性库存连续八周下降,国内低库存状态提升镍价上涨弹性,且可能存在挤仓风险。同时中线高冰镍利空兑现存在不确定性,当前镍豆需求强劲,不锈钢产量高速增长,精炼镍消费状况较好,镍自身供需偏强。短期宏观环境偏弱,镍价受到一定拖累,一旦外围情绪回暖,镍价或易涨难跌。四季度镍豆需求将受到湿法中间品和高冰镍的双重挑战,中线预期仍不乐观。

苹果

中果网调研显示,当前产区库存富士交易无明显波动,但库存货源中虎皮现象明显增多,部分中低档货源受质量影响,价格略有下滑,好货价格暂时稳定,但基本都以客商通过自有渠道销售为主,调货采购情况不多。

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分析称,目前全国苹果库存在350万吨附近,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冷库库存压力仍较大。产区库存走货偏慢,部分中低档货源受质量下降延续,价格开始略下滑,由于其他时令鲜果价格偏低且数量庞大,冷库苹果消耗量偏少。不过存有优质果的客商仍挺价惜售,后期出货速度仍需关注现货价格变动。关注套袋率及去库率。建议苹果2110合约短期在6230元/吨附近做空。

重点事件关注

1、22:00 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2、22:00 美国6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

3、23:00 美联储戴利在线上会议发表讲话

4、次日0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

5、次日02:30 纽约原油7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6、次日04:30 美国至6月1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