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品种再创历史新高!增产破灭化工品疯涨,PTA后市何去何从?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风 2021-07-06 18: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品种再创历史新高!增产破灭化工品疯涨,PTA后市何去何从?)

7月5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收涨。涨幅方面,硅铁、热卷涨超3%;螺纹、橡胶、尿素、铁矿、PTA、LPG、20号胶、沪锡、线材、纯碱、不锈钢涨超2%,其中LPG、纯碱、沪锡主力合约再创新高。跌幅方面,苯乙烯跌超3%;玉米淀粉、纤板跌超1%。

消息快讯

1、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全国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现场会。会议指出,增强煤炭储备能力是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动态平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各地和中央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着眼构建煤炭供应保障长效机制,继续加快推动政府煤炭储备设施建设,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方案,健全完善信息监测、运营管理、储备调用机制,坚定不移地完成煤炭储备能力建设任务目标,推动形成调节灵活、保障有力的煤炭储备体系。

2、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减少150吨,铝库存减少13525吨,锌库存减少175吨,镍库存减少12吨,锡库存减少25吨,铅库存减少3125吨。

3、7月12日中午12:30左右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将公布6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供需数据,各机构对马来西亚棕榈油供需数据预估如下:产量160~169万吨(1.8%~+7.5%);进口6.3~10万吨;出口138~140万吨(+8.9%~+10.6%);消费23.6~28.9万吨;库存161.4~168.7万吨(+2.9%~+7.5%)。

4、Mysteel中国铁矿石到港情况统计(6月28日―7月4日),中国45港到港总量2512.7万吨,环比增加349.7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061.6万吨,环比增加119.3万吨。

重点品种分析

PTA

近日PTA期货持续上涨,今日盘中一度突破5400关口,创下2019年10月以来新高。截至今日收盘,PTA期货收涨2.75%。

成本端来看,OPEC+增产会议未达成结果,下次时间未定。受此影响国际油价持续攀升,而油价的上升直接抬升了PTA等化工品的成本,对PTA有一定的支撑。基本面来看,PTA大型装置检修继续。上周末逸盛大化碱洗停车,但今日计划重启;另外新凤鸣(603225,股吧)和恒力等陆续公布大检计划,但下游聚酯利润回升下开工有保证,整体7、8月份PTA仍以去库为主,供需偏紧。且由于3-5月的持续去库,目前仓单库存已经下降至74万吨,将影响市场供应。

需求方面,6月份是传统的聚酯消费淡季,但今年聚酯工厂促销调低长丝价格,把利润部分让给下游,使得终端织机工厂开工高于往年同期,加弹厂开工淡季不淡。但坯布流转速度下降库存大幅累积使得工厂心态悲观,原料备库一直低位。原油持续突破,终端工厂担心成本上行,6月7月初入场补库,需求增加。

国信期货表示,当前PTA核心驱动仍在成本端,原油强势利好成本,盘面或延续震荡走强,关注油价及检修情况。建议依据油价逢低做多思路。

纯碱

周二纯碱延续偏强震荡,早盘冲破前高创上市新高,最终收涨2.38%。

目前纯碱供应基本稳定,国内纯碱装置开工率为74.98%,湖北新都装置4日曾停车一天,江苏实联装置因锅炉问题于3日停车,目前也均已恢复生产。当前虽有部分企业装置开工不正常,但现货利润恢复明显,开工率小幅波动,产量骤减概率较低。需求则持续向好,轻质纯碱下游用户积极性一般,按需采购为主,重质纯碱下游需求表现尚可。另外光伏玻璃产能跨越式发展、日用玻璃需求恢复性增长及浮法玻璃在产产能稳步提升都有利于纯碱需求的持续向好。

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对此表示,近期纯碱装置开工负荷整体持稳,部分装置检修计划推迟。整体需求表现稳定,考虑到不少纯碱企业后续有检修计划,下游用户开始备货,上周纯碱库存继续下降。然而交易所仓单库存偏高,对价格产生压力,操作上建议震荡偏多思路对待。

沪锡

截至今日收盘,沪锡主力合约收涨2.41%,报219220元/吨,再创历史新高。光大期货分析称,目前瑞丽新增境内确诊人员,再次进行全城核酸检测,全市进出道路、境内外关口关闭。瑞丽姐告关口自上次关闭后,一直未全面打开,原计划将于近期恢复通关,但此次新增确诊将计划再次推后。据悉,缅甸关口附近已有一千多金属吨锡矿等待清关。现货价格持续高升水,back结构扩大,现货牛市继续,市场仍以做多情绪为主导。

重点事件关注

1、21:45 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2、22:00 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

(责任编辑:陈状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