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国6月CPI仍有望达到5%但环比降温,基数效应预计2022年下半年反转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2 0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间,美国将公布6月CPI数据,市场预计该月通胀数据有望达到5%,但环比开始降温。通胀仍处于高位水平,但市场预期通胀下跌。

(原标题:美国6月CPI仍有望达到5%但环比降温,基数效应预计2022年下半年反转)

智通财经APP获悉,北京时间7月13日晚间,美国将公布6月CPI数据,市场预计该月通胀数据有望达到5%,但环比开始降温。通胀仍处于高位水平,但市场预期通胀下跌。

具体看来,涉及经济重开的商品类别将再次占据主导地位,从而使得美国6月未季调CPI年率有望达到5.0%。然而,环比升幅可能开始降温,预计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指数将创下3月份以来最弱的环比涨幅。在年底之前,预计CPI将保持在4.5%-5%的区间内,然后在2022年期间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基数效应的反转意味着2022年下半年的CPI将低于2%,并随后在2023年回归2.0-2.5%的波动区间。

回看前几个月的CPI数据,此前增速的暴涨主要是全年低基数造成的翘尾效应,如去年同期疫情严重时的低基数造成的翘尾效应(即基数效应)。

此外,从美国CPI历史走势来看,2020年同比上涨1.3%。其中,疫情严重的2020年4~6月物价涨幅最低,分别只有0.3%、0.1%和0.6%。

目前看来,美国长期通胀预期锚定较好,但金融市场短期通胀预期波动较大。至于美国未来现实通胀走势,市场以及美联储内部争论的焦点在于,通胀走高是趋势还是周期波动。

目前市场已普遍接受暂时性通胀的观点,支持通胀回落的因素主要包括:

一是从下半年到2022年基数效应逐渐消失,供给冲击放缓,有助于通胀趋缓。

二是大宗商品触顶下跌,油气价格未来上涨势头不再。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处在历史高位。生产商正在加大马力生产,弥补供需缺口。能源类商品和服务约占CPI权重的6.7%。预计未来一年油价大概率不会成为通胀的重要推手。而且,电动车、光伏、风能的产能增加很快,限制了油气涨价空间和时间。

三是二手车价格已经开始下跌。6月25日,美国汽车经销商反馈,二手车批发价的峰值已经出现,即将进入下滑通道。

四是债务包袱、贫富分化、全球许多制造业过剩产能、新技术革命等结构性因素也会拉低通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