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智能汽车很费钱! TOP5“砸钱狠人”名单没有特斯拉(TSLA.US)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5 15:1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文将列出目前研发投入最多的五家汽车厂商,介绍各家车厂的未来规划。

(原标题:智能汽车很费钱! TOP5“砸钱狠人”名单没有特斯拉(TSLA.US))

自动驾驶、电气化、智能互联、碳中和等技术因素,令汽车行业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颠覆性变革。为拔得头筹,各家汽车厂商展开激烈角逐。

尽管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令各大车厂销售骤减,研发支出也有所下降。但是,为达成战略目标,各大厂商依然致力于投资创新技术。对此,以下将列出目前研发投入最多的五家汽车厂商,并介绍各家车厂的未来规划。

大众汽车,165亿美元

“我们把科学和虚构结合起来”这句话定义了大众汽车的研发理念。该公司在2020财年营收为2167.7亿美元(约合1821.1亿欧元);研发方面投资165亿美元(约合138.6亿欧元),大约相当于营收的7.6%。该公司正致力于加强其创新能力,并见证了先进技术专利份额的不断增加。

世界上最知名的汽车品牌奥迪、西雅特、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保时捷、杜卡迪、斯堪尼亚和MAN都是大众集团的一部分。大众汽车正朝着“为后代塑造未来出行(shaping mobility-for generations to come)”的新愿景努力,这也映衬了其“Together 2025+”战略目标。该集团致力于通过采用电池技术、数字网络和自动驾驶技术,使其产品迈向更环保、更静谧、更智能、更安全的目标。为实现目标,大众集团早前曾表示,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

戴姆勒,102.1亿美元

1886年,戴勒姆创始人Gottlieb Daimler和Carl Benz发明了汽车,创造了汽车历史。如今,戴姆勒是全球领先的高端豪华品牌汽车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在2020财年的营收达到了1543亿美元,而研发支出达86.1亿欧元(约合102.1亿美元)。但与上一财年相比,其营收和研发支出均下降了11%。

戴勒姆的业务范围由电动汽车电池研究覆盖至混合动力系统标定,软件方面,也由远程信息技术覆盖至自动驾驶软件。梅赛德斯-奔驰正致力于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全系产品阵容零排放。从中期来看,该公司目标是到2030年,其一半销量将为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另一方面,戴姆勒卡车也成为了卡车自动化的先驱者。早在2014年,戴姆勒就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而在2019年,戴姆勒成立了自动驾驶技术集团(Autonomous Technology Group),并计划在十年内将高度自动化的卡车投入运营。戴姆勒卡车表示,公司将被列为一家独立公司,并于2021年底上市。

丰田,98.7亿美元

2021财年,丰田(TM.US)净营收为27.2145万亿日元(约合2567亿美元),同比下降8.8%,研发支出约为1.0904万亿日元(约合98.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103万亿日元。

丰田表示:“研发产生的知识产权是公司重要管理资源,这将为公司实现价值最大化提供极大帮助。”该公司在2020年获得专利授权2079项,拥有专利22157项,在目前累计专利持有量中排名第11位。此外,2016年1月,丰田成立了丰田研究院(TRI),以加速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

多年来,TRI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云计算领域。今年1月,该公司宣布,将选择另外13家学术机构参与下一个五年阶段的合作研究计划,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在过去的五年中,这些学术机构一直维持与TRI的合作关系,以扩大人工智能的研究机构,目的是扩大人类体验。而在今年4月,丰田汽车旗下子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将收购Lyft的自动驾驶部门“Level 5”,加大对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福特,71亿美元

福特(F.US)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此前曾表示:“这将是我们最大的增长和价值创造机会。”福特在2020财年的研发支出为71亿美元,约占2020财年1271.4亿美元销售额的5.58%,低于2019财年的74亿美元。目前为止,该公司在电气化技术方面已获得超过2,500项美国专利,另有4,30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今年5月,福特宣布,预计到 2030 年 40% 的汽车销售将是电动车,并计划到2025年,在电气化(包括电池研发)的总支出增加到300亿美元以上。2021年4月,福特宣布成立全球电池创新中心Ford Ion Park,以加速动力电池研发,包括未来的电池制造。

而在今年6月,福特收购了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电动汽车充电管理和车队监控软件供应商Electriphi。该公司计划将Electriphi功能与其Ford Pro服务相结合,为商业用户开发先进的充电和能源管理体验。Ford Pro估计:“到2020年,约有60万辆全尺寸卡车和货车将在加油站进行充电;到2030年,我们可以在车厂充电业务中获得高达10亿美元(约6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增长。这应该未来是企业将采用的主导模式。”

通用汽车,62亿美元

在2020财年,通用汽车(GM.US)的研发支出为62亿美元,占其营收1224.8亿美元的5.06%,小幅低于上一财年的68亿美元。

2020年11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透露,将在2025年前在全球发布超过30款电动汽车,而到2025年底,在美国售出的车辆中有40%将是电动汽车。此外,到2025年,该公司将投入270亿美元用以支持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在2021年初,通用汽车发布BrightDrop品牌,该业务由电动车、软件以及服务组成的生态系统,旨在帮助配送和物流公司更有效地运输货物。通用汽车预计,到2025年,包裹、食品递送和物流在美国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500亿美元。

此外,今年3月,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Voyage。而在近期,通用汽车宣布将投资7100万美元在加州帕萨迪纳市建立一个新园区,以扩大其在飞行汽车和月球车等先进技术方面的能力。该公司表示,这笔开支将提高通用汽车设计先进车辆的能力,并帮助其实现零碰撞、零排放和零拥堵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