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炒18年前的冷饭!欧洲央行新通胀计划“无理取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19 2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Brown认为,欧洲央行的新政策框架是“陈旧、荒谬、不合适”。

(原标题:炒18年前的冷饭!欧洲央行新通胀计划“无理取闹”)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央行公布新的政策框架后,三菱UFJ金融集团经济研究部主管Brendan Brown发文指出,公布的“新”框架与2003年5月公布的框架非常相似。同时Brown认为,欧洲央行的新政策框架是“陈旧、荒谬、不合适的”。

7月8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中期通胀目标由此前的“接近但低于2%”调整为2%,同时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货币政策框架。

Brendan Brown称,欧洲央行提出该框架的主要理由是为了解决“零下限利率”问题。然而,这个问题是欧洲央行自己造成的。

同时Brown认为这个新框架是不适合的,虽然拉加德称,“我们将考虑哪些进一步指引需要重新评估,并考虑校准所有将采取的措施,以确保这符合我们的新战略。”

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拉加德认为这样的计划会取得更好的结果,因为这个计划与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里推行的战略非常相似。

新框架有什么不同之处?

首先2003年的通胀目标表述由“略低于 2%”变成“2%”。新框架表示在一段时间内,政府将会接受通胀在一定时间内超出预期,并总结称“保持价格稳定的最佳方式,是将中期通胀目标定为2%”。

拉加德强调,欧洲央行必须采取措施,而且拥有很多工具来实现2%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还证实:

利率仍然是欧洲央行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其他工具,如前瞻指导、资产购买和长期再融资操作,在过去十年中帮助缓解了名义利率下限所产生的限制,将仍然是欧洲央行工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被适当地使用。

Brown认为,新政策框架告诉投资者欧洲央行的计划变得更加激进,并计划使用许多曾经被认为是不可接受的激进的“工具”。

2003年,前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Otmar Issing介绍当时的欧洲新政策时表示,欧洲央行将把通胀目标定在略低于2%的水平,准备随时采取坚决行动,防止通胀出现“过高”和“过低”。

在上次审查时,Issing教授仍然高度尊重欧洲央行决策的第二个支柱,该支柱建立在广泛的货币供应增长监测范围内。当时没有提到量化宽松、前瞻性指导、长期利率操纵,这些工具不被认为是合法的。

这种“非常规工具”的合法和应用是在 2010-12 年欧洲主权和银行债务危机期间出现的。它们被引入作为货币控制的必要条件。然而,现在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些工具的主要目的是让欧洲央行进行大量资金转移,以支持弱势主权国家及其银行。现在这个转移资金的借口已经成为新框架的一部分。

管理通胀预期

委员会的审查报告指出,对通货膨胀的估计最终应加以修改,以考虑到业主自住住房的成本。欧洲央行表示,业主自住房屋的成本现在将以“独立指数”来估算,这应该在评估未来几年货币状况的更广泛背景下考虑。欧洲央行预计,最终到2025年左右,将会有一个修正的消费者调和物价指数(HICP),其中包括对业主自住住房成本的估计,但直到接近2030年,这一指标才会完全发挥作用。

近年来,欧元区大部分地区,包括的德国和荷兰的房价出现暴涨。这意味着HICP将朝着一个实际上要求更激进的欧洲货币政策的方向进行改革。

为什么需要新政策?

欧洲央行称,其新的“框架”已变得必要,因为“零下限利率”问题已变得如此严重。也就是说,在利率已经如此之低的情况下,人们认为央行需要新的工具来推高价格通胀,即使目标利率已经为零或低于零。

欧洲央行表示,这是由于其无法控制的问题,“结构性发展降低了均衡实际利率——生产率增长下降、人口结构下降,以及对安全流动资产的需求持续上升。因此,名义政策利率接近有效下限的情况发生的次数和方向都有所增加——目前的情况将持续10年以上”。

欧洲央行不会解决它制造的问题

这种所谓的“超低均衡实际利率”问题是央行自己造成的。2010年至2012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引发了均衡实际利率最初的下行压力,其本身就是1997年至2007年欧洲央行政策的结果。这是高度通货膨胀,尽管在大部分时间里,资产市场的症状比商品和服务市场更明显。

在生产率快速增长和全球化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将通胀目标定在2%,同时由于欧洲货币联盟内部竞争加剧,价格也面临下行压力,此举加剧了货币通胀。

“均衡实际利率”在2008-12年的危机之后以及危机之后一直保持如此低的水平,正是因为欧洲央行的政策引发并加剧了经济僵化。其激进的特点是实行负利率和大规模量化宽松,重点是为疲弱的主权国家和银行纾困,这已经削弱了欧洲经济的任何潜在活力。

欧洲央行如何导致经济僵化的例子包括,持续不断地向意大利输送丰厚的资金,这维持了意大利的现状,却扼杀了任何创造性破坏,包括解散政府和任人唯亲;欧洲投资者在海外寻找明显的高回报,尤其是在高风险的信贷市场,以及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科技股(尤其是五大科技公司Facebook,苹果,亚马逊,谷歌和微软),这本身就是一只扼杀全球经济活力的手。推动了一场不可思议的房地产建设热潮,尤其是在德国,这种热潮没有带来生产率增长。

这让一些家庭对储蓄的负回报感到绝望,他们的养老金在下一次金融危机中最终可能被削减,从而导致他们限制支出。

无论是美联储、欧洲央行还是日本央行发行的不稳健货币,都产生了明显较低的、所谓的零以下的均衡利率(根据央行的说法)。

但健全的货币,而不是围绕当前的货币框架,才是零利率下限问题的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