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疫情之下逆势奇袭,老牌金融之都迎来第二春

来源:未央网 2021-07-21 09: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之下逆势奇袭,老牌金融之都迎来第二春)

2021年7月12至16日,一年一度的伦敦金融科技周(Fintech Week London)顺利举行。作为全英最重要的年度金融盛会之一,本次金融科技周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决策者、智库机构和投资者,就数字银行、大型科技公司及大型银行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

当下的伦敦,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与往年相比,本次金融科技周线下活动稍显冷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最近一段时期全英金融科技产业炙手可热的发展态势。伦敦发展促进署代理CEO Allen Simpson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虽然疫情影响依旧存在,但随着金融与科技日渐交融,人才与资本不断汇聚,作为老牌世界金融中心的伦敦,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

风投融资再创纪录,半年吸金53亿美元

一份来自伦敦发展促进署与Dealroom.co的联合报告显示,英国金融科技行业在2021年迎来井喷式发展,仅上半年就筹集资金57亿美元(约370亿人民币)。其中,伦敦金融科技公司表现最为抢眼,融资金额达到创纪录的53亿美元,占全英该行业融资总额90%,占所有欧洲金融科技融资总额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伦敦共拥有3018家金融科技公司,比全球任何其他城市的金融科技公司都多。其中,29家已跻身独角兽创企之列,规模仅次于旧金山(37家),位列全球第二。

四大领域领衔伦敦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此前有媒体评论认为,经过新冠疫情的冲击,英国已逐渐扩大其与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欧洲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其中,金融科技产业更是已经成为英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经济引擎之一。Tech Nation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英国的金融科技产业岗位总量已达300万个,比传统的建筑行业(190万)和金融服务行业(210万)都要多。其中,保险科技、加密货币、支付和银行业务增长尤其惊人。

Allen Simpson表示,保险科技产业的发展部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欧洲本来就是全球保险业的发源地。目前,市值6万亿美元的全球保险业市场亟待革新,与数字科技的融合将在保险业的未来升级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数据显示,2016至今,全英40%的风险投资流入了保险科技领域。通过几轮融资,数个伦敦保险科技公司已名列独角兽排行列,其中就包括宠物险物联网保险公司Bought by Many(3.5亿美元D轮融资)、共享经济保险公司Zego(1.5亿美元C轮融资)、人工智能保险索赔处理服务技术提供商Tractable(6000万美元D轮融资)。

目前,支付依然是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最大分支。今年上半年,欧洲支付领域创业公司总共融资50亿美元,其中40%集中在伦敦,目前在欧洲领先的几个支付类公司,包括Checkout.com, Rapyd 以及SaltPay都是在伦敦成长起来的。作为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共吸引了250多家全球化银行在此开展业务,并培育出了包括Starling Bank、Monzo、和Revolut在内的一批出色的数字银行领域独角兽企业。

不可忽视的“绿色”力量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危机行动的逐步落实,绿色金融有望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个潜力空间。相关研究表明,风险投资对绿色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于2019年开始初步加速,随后在2020年增长了50%。 2021年,这一领域融资也有望在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上超过2020年。

目前在欧洲有大约62家从事绿色金融科技业务的公司,其中30%总部在伦敦,其中包括环保投资平台Clim8、全世界首个"净零"养老金计划供应商Cushon以及承诺通过交易佣金为植树造林提供资金的全球首张木制借记卡发行商TreeCard。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使用来自可持续发展公司的产品能够对环境产生正向影响,市场对绿色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增长得越来越快。

独特的区位优势

Allen Simpson指出,伦敦金融科技行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瞩目成就,主要得益于其独有的区位优势。伦敦既有纽约作为金融中心的历史沉淀,又有(美国)西海岸在科技方面的优势。在美国,对标企业的研发者、决策者和制造商、资本在不同的地区,谈一个项目可能要把全美都走一圈。而在伦敦,从资本方到上下游,到合作方的距离基本上都是在15分钟公共交通以内。

目前有超过1200家风投公司在伦敦开展业务,居全欧之首,其中甚至包括像红杉资本这样在硅谷起家的美国风投公司。此外,公开市场的资本支持在促进增长创新方面也具有关键作用。来自伦交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在伦交所上市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科技产业。相比于在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伦交所上市公司通常可以募集更多的资金。就在本月,总部位于伦敦的跨境支付平台公司Wise在伦交所上市,获得破纪录的79亿英镑上市估值,可谓是今年为止伦交所最受关注的新上市公司。

对于那些渴望顶尖人才的公司来说,伦敦同样也是金融和科技领域的人才高地。全球前40的大学有四分之一在伦敦,软件开发领域的人才储备也位居全欧之首。此外,伦敦还拥有大量对数字科技敏感的客群,随时乐意拥抱最新的金融科技。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下的当下,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快接纳金融科技产品。相关数据显示,大约有600万英国成年人在疫情期间下载了第一个银行服务类APP,占英国总成年人口的12%。

总而言之,完整活跃的行业和资本生态圈对创业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提供了可观的发展动力。

对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而言,伦敦还有哪些蕴藏机遇?

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女士介绍说,英国的低企业税率、高效营商流程以及便利的货币流转等商业环境因素对希望寻求国际发展的海外公司都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英国金融科技市场中已经出现了包括Fusion Pay 、X-Transfer、连连科技等在内的中国跨境支付企业。Allen Simpson认为,在上文提及的保险科技、银行、绿色金融等领域,想要拓展全球业务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仍然拥有可观前景。此外,他还鼓励相关企业充分利用好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金融沙盒"、伦敦金融城"数字沙盒"等政策扶持,以及Level39、FinTech Innovation Lab(IL)孵化器等行业加速机制,拓展更多出海空间。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伦敦发展促进署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