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胀预期持续走低 “铜博士”的短期走势如何?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7-23 09:5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胀预期持续走低 “铜博士”的短期走势如何?)

大宗商品涨价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但铜却是另一番风景。自从5月初以来,国际铜价触及高点之后,快速回落,目前维持宽幅震荡。

宏观环境不利于铜价上涨

从全球宏观角度来看,铜价一路下行与美国10年期国债中隐含的通胀预期基本一致。事实上,5月中旬至今的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基本上是由通胀预期走低所致。因此,现阶段宏观层面对铜价影响最大的就是通胀预期。


不过,真实的通胀数据与通胀预期截然相反。7月13日美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环比增长0.9%,预期增长0.5%,前值增长0.6%。美国6月核心CPI环比增长0.9%,预期增长0.4%,前值0.7%。反季节性新高,创08年来最大涨幅。推动CPI上行的主要原因与此前几个月基本相同,一是,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二是,低收入工人的工资大幅上涨;三是,新车和二手车价格继续上行。

现实与预期不一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美联储观点影响,另一方面受经济基本面走弱压制。美联储始终认为通胀是暂时的,不必过度担忧。美国政府的确可以通过不同手段来遏制通胀,无论该言论是真是假,说的多了市场总会慢慢接受的。另外,全新的Delta病毒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至发达国家,市场担心新一轮疫情有可能对经济不利。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以上情况短期仍将延续,通胀预期短线还有下行空间,铜价也会继续与通胀预期保持步调一致。

南美铜矿产能有望持续释放

2020年本应是铜矿新建及扩产的产能释放期,但因疫情期间,智利和秘鲁两大铜矿产出国受影响较大,产量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秘鲁产出铜矿215万吨,同比下滑12%;智利产出铜矿573万吨,同比下滑1%。2021年以后,智利产量仍然受到小幅影响,1-4月份累计生产183.4万吨铜,同比下滑2%。

随着铜价上涨,铜矿开采企业资本开支也呈增加趋势,预计一年内,铜矿产能将会逐步释放。考虑到疫苗接种率提升,疫情控制初见成效,南美铜产量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另外,全球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废铜使用量逐年上升。通常来说,欧美将废铜出口至东南亚,再由东南亚国家拆解并运往中国,中国重新回收利用。去年疫情期间,欧美国家的出口以及东南亚如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废铜拆解活动有所受限,全球废铜流通热度下滑,最后导致废铜使用量下滑。预计今年,疫情好转,废铜使用将重回正增长轨道。

不论是从铜矿还是从废铜的角度看,今年以及未来一到两年,铜的供应都不会继续成为助推铜价的因素。

铜消费预计将维持平稳

铜消费可以模糊地分为基建和新能源两部分。基建方面,过往中国成为全球铜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是因为国内经济保持高增长,建筑及电网等基建投资类需求和家电等消费类需求均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之后,国内铜消费跟随GDP回归低增长模式,年均增速降至2.5%的低位。自此,全球基建消费的铜进入低增长时代。

新能源方面,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都需要大量的铜,根据国际能源署资料,光伏和路上风电装机单位耗铜分别为0.288万吨/GW和0.29万吨/GW。2021-2025年,全球光伏+风电装机带来的铜消费分别为68.1、87.9、102.2、114.0和126.2万吨。虽然新能源对铜消费有促进作用,但是短期内,供需缺口放大的可能性不大。全球整体铜消费预计将维持平稳。

总体来看,在通胀预期下行的背景下,铜价难有起色,但消费端的支撑有望使得铜价下行的速度变慢,后市以震荡下行为主。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CME)的COMEX铜期权合约(产品代码:HXE),并运用熊市价差策略应对短期行情。

资料显示,COMEX铜期权是一种透明、灵活的工具,可以对冲和确定价格风险。买卖CME任何主力金属期货的期权都享有全球价格发现的优势,以及充裕的流动性。COMEX铜期权成交量创历史新高,随着基础设施支出和消费的增加,铜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指标。市场现在通过期权表达观点的频率更高,期权价差的交易也在上升。铜期权交易处于历史高位,今年迄今的ADV为3400份合约,同比增长38%,5月10日更创下2.5万份合约的交易记录。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