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27年前格林斯潘“货币干预”成功了,如今鲍威尔的“不干预”还能坚挺多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28 14:1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在2021年面临的挑战与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1994年面临的挑战类似。

(原标题:27年前格林斯潘“货币干预”成功了,如今鲍威尔的“不干预”还能坚挺多久?)

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在2021年面临的挑战与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1994年面临的挑战类似,经济重新开放后的快速增长引发了巨大的周期性通胀压力,这与1994年的情况有些类似。然而,鲍威尔对通胀挑战的政策回应与格林斯潘明显不同。

鲍威尔采取了“不干预”的措施,维持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认为通胀飙升将被证明是暂时的。2021年全年的通胀率尚未公布,据媒体统计,今年前6个月的消费价格通胀率(3.6%)已超过1994年12个月的水平(2.6%)。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1994年,格林斯潘采取了一种“干预”的做法,迅速收紧货币政策,他认为放任通胀风险太大。1994年,衡量通胀的晴雨表核心中间材料生产者物价指数上涨了5.2%,而在2021年前六个月,据媒体统计,这些物品的价格上涨了约14.7%,几乎是三倍;仅在今年6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同比增长4.5%,为199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格林斯潘先发制人的政策是成功的,因为通胀压力还未渗透到消费者层面。截至1994年,整体和核心CPI上涨了2.6%,比1993年的通胀率低20到50个基点。

鲍威尔承认,2021年通胀率的上升幅度高于美联储的预期。但令鲍威尔感到欣慰的是,长期市场通胀预期仍受到良好控制,且长期债券(10年期以上)收益率下跌显示,市场对持续通胀的担忧并不大。

但是人们的消费行为表明,通胀预期正在上升。2021年初,二手车和卡车价格上涨10%,但这并没有阻止买家,第二季度价格又上涨了20%。创纪录的房价上涨也没有阻止人们买房。媒体指出,这些难道不是通胀预期上升的例子吗?

最近债券市场的反弹令人困惑,但需要注意的是,在1994年,美联储收紧周期的中间阶段,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令人惊讶的下跌(超过50个基点)。当时,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企业库存大幅增加是需求见顶以及美联储收紧周期即将结束的迹象,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格林斯潘表示,库存增加是有意为之,因订单积压急剧增加,迫使企业提高库存水平,以保证未来的生产计划。在对库存状况和经济增长前景进行评估后,格林斯潘在未来6个月将联邦基金利率再调高175个基点,10年期债券收益率随之飙升逾100个基点。1994年债券市场的逆转表明,并非所有债券市场的反弹都能准确预测未来。

在4月27日至28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经济离我们的定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还不是讨论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时候。”三个月后,据媒体最新报道称,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将在7月27日至28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加紧讨论关于缩减购债规模。如果鲍威尔能在3个月内扭转资产购买政策,他也将很快改变利率政策。

有评论认为,“不干预”政策是短期的朋友,效益持续到直到它不再是朋友为止;而“干预”是一个长期的朋友,因为它试图控制通胀周期的规模,构建健康的市场。格林斯潘的“干预”政策奏效了,而现在的早期结果表明鲍威尔的“不干预”政策并不奏效。那么,市场上的投资者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意识到鲍威尔最终需要遵循格林斯潘的政策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