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Delta病毒会不会带崩美股?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8-06 09:4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Delta病毒会不会带崩美股?)

7月以来,美国上市公司纷纷交出不错的业绩答卷,但美股整体宽幅震荡。不少声音将“矛头”指向了暴跌的油价,我们认为,这或许只是表象,用一种资产来衡量另一资产的价值可能是不妥的,原油大跌、美债飙升、美股短线乏力根本原因在于,市场认为通胀是短暂的预期以及美国经济有走弱的可能。

通胀预期压制美股走势

原油下跌主要源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与“铜博士”类似,原油同长端美债收益率中隐含的通胀预期的走势也是几乎趋同的。美联储一如既往的鸽派言论,是压低美国通胀预期的“杀手锏”,短端利率涨势趋于平缓,长短端利差没有快速收窄就是其表征。

年初我们预计,6月美国通胀数据可能是阶段性高点,这一观点与普遍预期趋同,但具体情况有待7月数据验证。美国6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0%,预期增长4%,前值增长3.9%,这一数据再次刷新了记录,创199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美国6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3.5%,预期增长3.7%,前值增长3.4%。

假设美国6月通胀是阶段性顶部,那么10年美债中隐含的通胀可能会进一步下行,带动名义美债收益率和原油走低,反之,则可能会出现美债调整、收益率见底走高,进而引发原油需求增加预期,带动油价上行。同样的道理,因为通胀预期的影响,美股出现了与原油一样的特征,又因为美股的结构性行情,很多受宏观影响的因素并未体现在指数的点位之上,所以,美股并未出现类似原油的剧烈调整。

美国经济长期并不悲观

观察市场表现看到,美国长债利率一直不断走低,但美股对此反映不是特别敏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有可能会结束刚有起色的复苏。具体到美债身上,则是实际利率的走低,长端收益率下行。我们认为,市场对美国经济悲观主要源自于Delta病毒的蔓延和政府财政刺激即将到期的担忧。


Delta病毒引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华尔街部分机构担心2020年初的封锁再次发生,美国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就进入衰退。纵观整个历史,市场几乎没有任何一次下跌直接导火索是相同的,基于这个认识,Delta病毒引发美股调整的概率不大。

再说政府财政刺激,不论各方如何争论,三季度美国政府直升机“撒钱”结束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即使政府财政刺激提前退出,数万亿美元的“潮水”也不会立刻褪去,体现在美国居民部门就是居民储蓄大增、储蓄率直线拉升。纵使美国就业状况恢复缓慢,纵使疫情出现反复,都不会对美国生产、消费产生过大的扰动,美国经济大方向不悲观,美股大趋势向上也是可以预见的。

道指估值处于相对高位

回到美股本身来进行分析,道琼斯指数短期并不乐观。从估值来看,截止7月底,道琼斯指数的PE为26.12倍,处于95.30%历史分位;纳斯达克指数PE为43.96倍,处于79.60%历史分位;标普500指数PE为29.38倍,目前处于95.10%历史分位。三者的估值不同,主要是因为公司盈利状况分化,虽然纳斯达克指数依旧领涨,但是企业高盈利一定程度上消化了高估值,同理,尽管道琼斯指数总被纳指“抢风头”,但估值依然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另外,7月vix指数整体小幅上行,截止7月底收于17.70,波动性呈先升后降,但较6月底15.83有所上升。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短期美股大概率会有波动。全球疫情反复之下,市场情绪近期内或也难以企稳,道指和标普指数相对纳指和罗素指数更加弱势,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微型E-迷你股指期货合约对冲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短期波动风险。微型E-迷你股指期货合约指的是芝商所在2019年推出的四款微型股指期货合约,是投资者参与标普500、纳斯达克1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罗素2000这四大美国股指市场的有效工具。

作为全球高度关注的期货品种,自2019年推出以来,微型E-迷你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量超过 8亿份合约,非美国时段交易量占21%,参与者来自190多个国家。2021年上半年,在非美国时段的每日平均交易量超过46万份合约。

图为微型E-迷你股指期货合约在2021年上半年,正常交易时间(RTH)与延长交易时间(ETH)的每日交易量比较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