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深陷“专网通信”黑洞,凯乐科技将被ST

来源:金融界 2021-08-15 21:1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亿级“专网通信”资金大案继续发酵。

(原标题:首家!深陷“专网通信”黑洞,凯乐科技将被ST)

百亿级“专网通信”资金大案继续发酵。

凯乐科技(行情600260,诊股)8月15日晚公告称,由于专网通信业务已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公司股票将于8月17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凯乐科技”变更为“ST凯乐”。它也是首家因“专网通信”业务波及而被ST的公司。

来源:公告

凯乐科技7月23日晚自曝巨额供货合同逾期后,公司股票遭遇连续5个跌停。

来源:Wind

触及两类ST情形

据了解,凯乐科技股票交易之所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主要是公司触及了两类适用情形。

一是触及“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凯乐科技银行账户冻结金额4.70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60.20%。同时,公司尚未冻结资金3.11亿元,其中银承、信用证等使用受限资金为2.69亿元。

凯乐科技表示,上述冻结资金和使用受限资金合计7.39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94.62%,目前已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二是触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凯乐科技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62.27亿元,应收账款0.52亿元,存货2.18亿元,逾期供货合同金额45.14亿元(按照签订采购合同金额统计),余下17.13亿元合同存在逾期供货及预付账款无法全额追回的风险。经公司进一步核实,目前专网通信业务上游供应商已不能供货,下游客户停止收货,且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专网通信业务已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

凯乐科技8月13日公告称,如果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应收账款无法全额收回,存货不能足额变现,将减少公司利润,极端情况下减少额度为55.7亿元(已扣除公司相关应付款项及预收款项)。而公司去年的盈利仅为4.54亿元。

提出六条应对措施

凯乐科技表示,公司董事会将努力采取相应措施,尽快解冻银行账户,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消除上述相关事项的影响。鉴于当前状况以及面临的压力,公司已采取六条应对措施。

一是针对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公司于8月8日向株洲高新发送《合同解除通知函》,书面通知株洲高新,到期的合同因逾期交货已达到解除合同条件,相关合同全部解除,合同解除7日内退还公司支付的合同预付款及其履约保证金2.15亿元、违约金3230.47万元。

凯乐科技已委托律师就冻结事项联系了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并提出了异议,对冻结账号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会追究株洲高新的法律责任。公司正在积极协调法院及金融机构,切实降低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最大程度上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

二是全力核实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后上游客户货物交付情况及下游客户收款情况,核查逾期供货而预付款可能无法全额回收的原因及相关情况。

三是成立法务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全力处置风险事项,做好法律追偿应对以回笼资金。在专网业务异常情况下,做好司法应对追讨货物或预付货款。

四是积极寻求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获取主要债权单位支持。

五是加速非主营业务存量资产处置,催缴应收款项回笼资金,补充公司流动性,尽快恢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六是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勤勉尽责,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

事件牵扯数百亿资金

5月底,上海电气(行情601727,诊股)公告控股子公司存在巨额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的风险,所涉业务指向“专网通信”,由此拉开了多家A股公司的自曝大戏。

中证君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自曝的共有9家公司,包括上海电气、凯乐科技、宏达新材(行情002211,诊股)、康隆达(行情603665,诊股)、瑞斯康达(行情603803,诊股)、国瑞科技(行情300600,诊股)、中天科技(行情600522,诊股)、汇鸿集团(行情600981,诊股)及中利集团(行情002309,诊股),牵扯资金超过230亿元。此外,*ST华讯(行情000687,诊股)、亨通光电(行情600487,诊股)等A股公司也涉及“专网通信”业务。

隋田力是本次暴雷事件的关键人物之一,但已失联。新三板挂牌公司海高通信近日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的隋田力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海高通信另一位实控人刘青也处于失联状态。

涉事A股公司接连出事。宏达新材8月13日晚公告称,公司于8月12日晚19时接到自称广西桂林市公安局电话,通知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杨鑫目前已被桂林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具体案件情况不便透露,相关立案文书已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如今轮到凯乐科技,隋田力事件余波远未平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