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德尔塔毒株肆虐会否阻碍Taper进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6 10:3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美国就业人数激增,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接踵而至,复苏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原标题:德尔塔毒株肆虐会否阻碍Taper进程?)

尽管近期美国就业人数激增,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接踵而至,复苏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病例激增之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的走强为7月份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必要的缓冲作用;美国雇主以近一年来的最佳速度创造着就业机会,数据显示失业率大幅下降(译者注: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显示,美国雇主在7月份增加了 180 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降至 10.2%左右。)。

图:按种族划分的美国失业率(图上从左向右依次为白人、亚裔、西裔,黑人)

美国劳工部周五表示,7月非农就业人数经季节调整后增加94.3万人,为11个月来最佳增幅。

来自另一项家庭调查的失业率从6月份的5.9%降至上月的5.4%,是自2020年3月疫情在美国蔓延以来的最低水平。最新数据还显示,甚至有更多的工人离场持观望态度,使得工资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

图: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月度变化

美国劳工部周五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正面临着德尔塔所构成的巨大威胁。(译者注:近期美国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持续增加,该变异毒株在全美50个州均已出现,美国的南部和中西部地区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激增。美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称,德尔塔毒株极易导致“超级传播”。病毒基因测序显示,美国一些地区的测序病毒中有近五成是德尔塔毒株。)

图:新冠社区传播水平—美国在一个月内几乎全部变为红色高风险区

随着新冠疫苗的供应、企业的重新开业、被压抑的消费者需求逐步释放,以及多轮政府刺激与立法援助的有序开展,美国经济于今年迅速复苏。截止目前,没有证据能表明最近的激增病例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显著的负面作用。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内拉·理查森表示:“我们在7月份看到了劳动力市场内喜人的复苏趋势,这是一个重要的拐点,因为政府层面的支持正在逐步减弱。”“尽管如此,人们仍然担心这些变异病毒是否会扼杀或抑制我们在7月初看到的复苏势头。”

对就业报告展开的调查是在本月中旬进行的,这意味着在一部分地方政府重新实施口罩规定和其他限制之前,也是在许多雇主表示他们将要求员工戴口罩、接种疫苗或定期接受检测之前。诸如亚马逊公司和富国银行等各大公司也发布了相应的公告,以推迟复工计划。

报告发布后,美国股市在周五小幅上涨;两个指数创下新的收盘纪录(或因投资者意会到就业持续反弹对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4.26点,涨幅0.4%,至35208.51点,而标准普尔500上涨7.42点,涨幅0.2%,至4436.52点,为2021年第44个创纪录高点。

正如7月份所看到的那样,持续的招聘潮可能会使央行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减少或“逐渐减少”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究竟官方何时做出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8月份就业报告中有关劳动力供求的具体情况。

在即将到来的FOMC货币政策会议(9月21日至22日)之前,美联储官员将获悉一份新的就业报告。一些官员认为,如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一到两个月)内,若就业数据继续保持强劲,美联储就会在那时宣布taper。其他人则表示,在制定任何坚定的计划之前,他们希望在10月初看到招聘数据。

7月份的就业岗位增加是基于6月份数据向上修正的93.8万人,包括餐馆在内的休闲和酒店工作岗位在7月份增加了38万个,反映出美国人今年夏天对外出就餐和旅行重新产生了兴趣。

服务型行业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早期已经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冲击,如果德尔塔变异毒株成为限制其开业的诱因,那么上述企业无疑将成为首批遭受新一轮疫情冲击的企业之一。数据显示,7月休闲和酒店业的就业人数增加了38万。三分之二的新增就业岗位来自餐饮店和酒吧,在住宿、艺术、娱乐和休闲方面的就业也继续增加。但是,休闲和酒店业的就业人数与2020年2月相比减少了了170万。

公立学校的就业人数增加了22.1万人,这或许表明许多学校正在提供较以往更大规模的夏季项目,以帮助学生赶上课业进度。而在运输和仓储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加了5万人,制造业就业增加了2.7万人。

上述报告中的就业人数普遍增长与私人调查的结果保持一致,即7月份服务业的扩张速度高于前一个月。尽管与德尔塔变异毒株相关的失业潮正持续发酵,但在最近几周内,工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衡量裁员的指标)保持稳定。

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重新实施了口罩禁令,但像去年春天的大面积停摆并未重演。标普全球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博维诺表示:“就经济影响的层面而言,我们其实没有看到太多严格的隔离措施,比如佩戴口罩而不是停业。”

然而,纽约市本周表示,将要求人们在用餐、健身房和活动等室内活动中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纽约汽车展因变异病毒的肆虐而被取消。如果类似的强制性政策和活动禁令得到更广泛的采纳,很可能会对消费者行为产生寒蝉效应。

标普全球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博维诺表示,美国几乎并不涉及面临重新陷入衰退的风险,就业增长势头应该会在今年秋天继续延续。但她同时指出,德尔塔变异毒株可能会让她对雇主在年底前每月增加60万个工作岗位的预测过于乐观。

夏季开始,对工人的需求愈发强劲。根据劳工部的数据,截至5月底,有创纪录的920万个就业岗位。新冠疫情大流行在夏初逐渐减弱,大约一半的州在6月和7月中工资出现上涨、失业救济增加,这些似乎激发了更多的求职行为。

周五的报告显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工人数(净值)为26.1万人,但这一增长仍不足以匹配强劲的招聘需求,导致失业率下降。据悉,上个月有67%的新雇用工人之前不在劳动力梯队之中(这一比例也是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值)。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Hire Dynamics人事公司首席运营官乔恩·内夫表示,对劳动力的需求仍然强劲。7月过去四周的申请人数比前四周增加了17%。他将增长部分归因于几个州的失业救济到期。

工人的时薪较上年同期增长4%(表明劳动力市场的用工紧张)。而收入最低的群体,休闲和酒店工作者的工资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10%。现阶段,许多餐馆都会提供奖金和更高的工资来吸引工人。

随着规模不断增长的建筑行业,以及办公室和医疗设施的全面重新开放,密尔沃基机械承包商JMBrennan公司的销售和招聘也在有序地开展。总裁马特·布伦南表示,公司在一年多内增加了200多名员工;同时,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员工,他将会雇佣更多的员工。

本文选编自“西泽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嫄;智通财经编辑:刘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