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疫情“失控”引发股市跌近2%,日本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6 11: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疫情近期急剧恶化,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重症患者数连创新高。

(原标题:疫情“失控”引发股市跌近2%,日本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疫情近期急剧恶化,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重症患者数连创新高。患者聚集的东京都的医疗体系濒临崩溃。尽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市场仍对日本经济的复苏前景感到担忧。

周一开盘,日经225指数开跌,并在盘初将迅速跌至1.28%。目前,该指数跌幅扩大至1.96%。

疫情急剧恶化,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日本疫情近期急剧恶化。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18时30分,日本国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832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4295例。8月13日和8月14日,该国确诊病例连续两天超过2万例,刷新最高纪录。

8月14日该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为1563人,较前一天增加42人,连续3天创新高。由于日本新增病例数连创新高,医院床位告急。截至8月14日,东京都共有21729人在家自行疗养。

日本防疫专家称,目前的疫情已经无法被抑制,东京医疗体系已经陷入空前危机。

有分析指出,在日本多次宣布疫情紧急状态后,不少民众已经厌倦了各种限制措施。同时,奥运会期间的轻松气氛使得部分民众放松警惕,人群聚集活动增多,盂兰盆节假期的到来也再度加剧了病毒扩散。另外,东京残奥会的举办无疑也会加剧疫情。

随着疫情不断恶化,已经有不少专家建议,日本政府应将实施紧急状态的范围扩大至全国。报道称,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日本首相菅义伟计划在本周与相关阁僚商议扩大紧急状态实施范围。

经济Q2反弹超过预期,但前景不容乐观

在日本疫情急剧恶化之际,日本公布超预期的第二季度增长数据,但市场依然对其经济前景感到担忧。

日本内阁府今日(8月16日)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3%,预期为0.1%;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3%,预期为0.5%。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转为正增长。

数据显示,继 1-3 月下降 1.0% 之后,4月至6 月日本消费意外增长 0.8%。在上一季度下降 1.3% 之后,日本资本支出也增加了 1.7%。内需对 GDP 增长贡献了 0.6 个百分点。4 月至 6 月出口较上一季度增长 2.9%,表明全球复苏继续支撑日本经济。

不过,日本经济的反弹远远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国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为6.5%。

调查显示,多位分析师预计,新冠病毒变体以及最近的感染人数激增很可能推迟日本的经济复苏进程,其中大多数人预计会推迟大约三个月。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Yoshihiki Shinke表示:“感染人数激增,加大了对经济活动实施更严格限制的可能性,因此前景不容乐观。”他还表示,“日本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停滞不前,在7 - 9月有收缩的风险。 直至年底才有可能看到明显的增长反弹。 ”

巴克莱证券分析师Kazuma Maeda表示,“民间消费复苏、尤其是以服务业为中心的消费复苏推迟,给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凯投宏观资深分析师Marcel Thieliant认为,“创纪录的病例数肯定会导致消费者更加谨慎,并迫使政府将限制措施维持更长时间。”

目前,市场预计第三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年率为增长2.7%,增幅远低于7月预计的4.2%和6月预计的4.8%。市场预计本财年日本经济增长为3.5%,此前预期为3.6%,而下一财年的增长预测从2.6%上调至2.7%。

另外,根据调查,大部分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在9月21-22日的政策会议上将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于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