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二季度中国S基金市场高速发展 大额交易占据交易总额八成以上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8-17 15:0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二季度中国S基金市场高速发展 大额交易占据交易总额八成以上)

8月初,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一则公告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该公司称,以自有资金出资12.8亿元受让云锋基金旗下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10%的份额,转让方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这笔交易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人民币基金S交易。事实上,2017年VC/PE类私募基金在募集与退出两端都遇到很大的困难,S基金开始逐渐受到私募基金行业的关注。

超亿元的大额交易有6笔

执中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S基金市场交易简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统计到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有42笔,涉及41只基金的S基金交易记录,可获知的累计交易金额达46.02 亿元。本季度S基金市场交易中,1亿元以上的大额交易有6笔,占总交易笔数的14.29%。但从金额层面来讲,6笔大额交易占据了第二季度全部交易额的83.33%。另外从北京股权交易所获悉,第二季度两笔交易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实现。(因相关交易属于私募交易,且工商变更未完成,具体交易数据未纳入统计。)


数据来源:执中交易通 2021年4-6月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统计

4月交易额接近34亿元

和讯网发现,其中2021年4月的交易额高达33.66亿元,主要由三笔大额交易贡献。

第一笔大额交易涉及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变更,交易金额达12亿元。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成立于2018年,基金总规模为50.5亿元,国家大基金是其重要参与方。虽然尚且属于早期,但已经投资了14个与半导体领域相关的项目,覆盖光刻机核心零部件、半导体制造材料、自动化测试设备、后道封装设备等领域。

此次交易中,深创投、越秀产业基金、招商局资本、国泰君安、彭博、中信建投、信银理财等出现在受让方之列。信银理财的出现,也是理财子公司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入场S基金的重大信号。

另一笔与云锋新创管理的云锋新呈基金相关,交易金额高达14.9亿元。执中交易通显示,云锋新呈基金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经投资项目30余个,基金整体已经进入退出期。基金主要投资人工智能、文化娱乐及企业服务领域。此前被投企业中,小鹏汽车、光云科技现已上市。被投项目中目前还有芯顿时代、深兰科技、巅峰智业等明星项目。

第三笔大额交易涉及的标的为松禾成长基金,交易金额2.25亿元。松禾成长基金是由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成长性股权投资基金,聚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已投资了第四范式、优必选、壁仞科技、奥比中光等多个优秀项目。


2021年4月三笔大额交易买卖方情况及交易金额概览

参与主体将更加多元化

根据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的数据,2021年1-6月份,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共计完成四单交易,以基金份额转让为主,其中一单为国资转国资,实现了国资类基金份额的转让交易,保障交易流程合规,一单为民资转民资,保障交易资金安全,两单为民资转国资,实现了认缴未实缴基金份额的转让交易。另外有契约型股权基金转让、资产打包转让等不同类型的多单交易在推进中。

有业内人士对和讯网表示,“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长线资金陆续入局S基金。可以预期未来的S基金的交易将更加活跃,S基金市场也将出现更多的大额交易已经复杂交易,比如接续基金、重组基金等。”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