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度世界大会2021落幕,让百度走向星辰大海的不止AI

来源:维科号 2021-08-19 09:2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世界大会2021落幕,让百度走向星辰大海的不止AI)

科技发展的魅力,不只是停留在实验室里的幻想,也不一定非得是前无古人的颠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才是科技对人类最质朴的表达。

科技通往星辰大海的卓越之路上,必定要先走过每个普通人的心中。

                                             

图源百度(下同)

8月18日上午,“AI这时代 星辰大海——百度世界2021”大会在线上直播召开!李彦宏向全世界展示了百度人工智能在出行、产业、自主创新科技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应用。

大会上,百度Apollo发布了“汽车机器人”和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表明出百度押注自动驾驶的决心,除此之外,小度智能巨屏电视V86、小度智能词典笔、再加上之前的智能音箱也能看出百度在不断加码物联网领域的布局。

颠覆行业,汽车机器人为未来汽车提供借鉴样板

从过去到未来,从马车到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动车,人们一直在追寻更安全的、更便捷的、更智能的出行方式。

如果说本次的大会上发布的全民自动驾驶出行平台「萝卜快跑」,在之后会成为大众进入自动驾驶世界的入口,那么汽车机器人便是百度多项最先进的AI 技术在综合场景上的运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外观来看,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而车辆前方的视野会尽收于车内的超大曲面屏中,车内不设方向盘、踏板,看起来非常有科技感和未来感。

据官方介绍,汽车机器人不仅可以实现 L5 级自动驾驶,解放人的双手双脚;还可以跟人交谈、服从人的指令并主动提供服务;基于百度大脑的 AI 能力,它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的能力。

因此,汽车机器人已经完全脱离了一个空间载体的范畴,它还可以是你的驾驶员、助理、管家,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的汽车产品形态。

在百度的定义下,与如今市场上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相比,汽车机器人是更高维度的东西,可以通过三重能力重构人类出行的方式:

首先,在移动方面汽车机器人具有 L5 级自动驾驶能力,完全不需要人驾驶。而这一能力源于百度 Apollo 的自动驾驶能力、5G云代驾能力,以及车路协同能力。

其次,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可以分析用户的潜在需求,让过去的被动式服务进化为主动式服务、

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可以理解为百度打造了一个可以服务各类应用场景的AI司机,通过完备的系统设计来形成多重保障,以应对各种复杂的场景、保证驾驶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并不是只提出来了一个概念产品,而是真的做出来了,在央视直播分会场阿那亚,演员金晨和央视主持人王嘉宁作为百度AI体验官第一时间体验了这款汽车机器人。

总结来看,无论是在外观设计方面,还是在对自动驾驶以及人机交互的理解层面,智能汽车行业对于未来汽车形态的想象都多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板。

凭借AI能力,讲述loT新故事

百度在AI领域上野心不小,实力确实也不容小觑,但其实在AI赛道狂奔的百度,一直都没有减少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

百度总裁张亚勤曾在不止一个场合说过,PC互联、人人互联之后,如今已经进入到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中,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接入到互联网中,将彻底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再结合百度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搜索、语音识别、深度学习、LBS等方面的深厚技术积淀,以及“连接人与服务”的创新理念,百度在物联网方面目前可见的也不只“小度音箱”一个,在打造物联网背景下的智慧生活方面,百度已经走在前面。

时间拨回到智能音箱方兴未艾的2018年,行业的躁动和价格战催熟了市场,短短一年时间后,智能音箱就开始在中国市场生根发芽,以至于上演了一场速战速决的“千箱大战”,最终百度、阿里和小米成了其中的佼佼者。

到了智能音箱三足鼎立的阶段后,考虑到智能音箱的用户粘性,阿里、小米都开始围绕IoT讲述新故事,哪怕智能音箱无法成为人机交互的入口,也能冲一冲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

在阿里、小米开始讲loT故事的升级后,百度也是动作频频,小度从百度分拆并独立融资后,以智能音箱为入口,顺势布局智能家居相关产品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而今天百度大会上的智慧屏,汽车机器人等产品都很好的佐证了这一点。

短期来看,小度仍然有可能推出新的智能硬件,如耳机、智能手表等,继续做大体量和规模,正如其率先推出有屏智能音箱。

中期来看,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智能音箱暂时没有出现更好的取代者。智慧家居现在的趋势比较明显,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家电厂商各自为战,很难做到全屋智能的统一。

相信在未来,小度科技还会持续推出的C端产品,以及面向B端做一些解决方案输出,让科技进入每一个普通人的心中,去验证“AI这时代 星辰大海”这句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