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顺丰控股:新业务加速发展 半年营收达883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2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半年度,顺丰控股实现总营业收入883.44亿元,同比增长2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17元。

(原标题:顺丰控股:新业务加速发展 半年营收达883亿元)

8月22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半年度,顺丰控股实现总营业收入883.44亿元,同比增长2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17元。

2021上半年顺丰实现速运物流业务量51.3亿票,在去年同期受益于防疫紧急寄递需求爆发的业务量高基数下,仍实现同比增长40.4%,两年平均增长59.5%,高于行业的两年平均33.4%的增速。结合日前顺丰发布7月份经营数据,2021年前7个月,顺丰营收已经突破1000亿元,相比2020年提前2个月完成营收超千亿。

业务板块矩阵协同 新业务布局先手凸显

从业务构成来看,顺丰的业务矩阵在持续优化,快递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并不断更新迭代,新业务板块加速向行业领军者发展。

2021年上半年,顺丰快递业务实现营收611亿元,在保持中高端市场的领先优势的同时,实现对经济业务的精准卡位,并不断动态调整,其中时效产品体系在上半年优化升级,在丰富及完善产品矩阵。

在顺丰积极拓展新业务市场的策略下,新业务板块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合计收入同比增长43.77%,贡献了超过48%的收入增量,占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6.69%提高到30.89%。

其中,通过顺丰快运直营网、顺心捷达加盟网以及灵活的资源合作模式,顺丰快运业务营收半年突破百亿元,达到115.13亿元,整体零担货量同比增长81.3%,直营网货量同比增长88.7%,加盟网货量同比增长62.5%,营收规模及业务增速在零担快运全网型企业中持续保持领先。

顺丰同城业务已迅速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上半年营收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77.12%,远高于行业增速;6月,杭州顺丰同城实业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拉开上市序幕,从2016年试水同城业务到2021年开启上市之旅,短短5年时间上市,顺丰孵化新业务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供应链业务作为上半年增速最快板块,上半年同比增速达到79.02%。从顺丰与新夏晖合作开始,到顺丰收购DHL在大中华区的供应链业务,再到今日ToB端业务领域被市场认同为是具有无限发展空间的蓝海业务,从初入的不被理解到今日的领先优势,顺丰在新业务领域的先手优势凸显。

近期,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已经进入到要约收购阶段,若这次并购顺利完成,将有效补充顺丰在国际货代、清关等方面的资源与能力,增强顺丰的海外仓实力,强化全球业务实力,可以设想,国际业务将成为2021年年报新业务中“爆款”。

凭借自身强大物流网络、先进包装技术及快速配送能力,大闸蟹、牛羊肉、活鱼、海产品、荔枝、樱桃、草莓、水蜜桃、松茸等,顺丰攻克一个个快递运输中难度最高的品类,实现独具中国特色、覆盖全国范围的农产品直送、直达模式。截至目前,顺丰助力农产品上行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区级城市,共计服务4000余个生鲜品种。仅2021年上半年,顺丰实现特色农产品运送2139吨、4.17亿票,预计助力农户创收212亿元。

审时反思 强化管理能力

业务量提升的同时,顺丰的资源投入也在持续加大。自去年四季度至今,顺丰持续加速多元业务板块的网络开拓,并在中转场地及自动化设备、干支线运力等方面追加资源投入,以夯实运营底盘、提升处理产能和效率,解决前期投入过慢导致的产能瓶颈问题,并从长远支撑各项业务未来的快速发展,公司的资产规模在2021年上半年也突破了1300亿元。

但是持续的资源投入,叠加疫情因素影响和春节等因素情况下,今年一季度,顺丰罕见的出现了业绩亏损,引发了市场的轩然大波。

痛定思痛,在强化资源投入与协同平衡的同时,顺丰也正视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持续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通过成本精细化管理深耕,提升资源利用率、营运效能。在一季度亏损的背景下在第二季度就实现了利润回正,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第一季度环比增加约17.91亿元。

未来,顺丰将如何平衡资源投入与业务发展速度,将采用哪些更有特点的发展模式,值得持续关注。

在上半年,顺丰也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200亿元提升运力和科技实力,来改善财务结构,增强公司整体实力。

顺丰的反思与调整也获得了长线投资者的认同,近期顺丰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买入状态,外资近期有持续流入的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