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易会满: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12.5%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30 10:2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

(原标题:易会满: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12.5%)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3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以1998年第一批公募基金设立为标志,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从试点起步,快速发展壮大,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私募基金行业经过早期的探索,到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迅速发展,再到近年来的逐步规范发展,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功能作用逐步显现。特别是最近四年多来,我国基金业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提高、在规范中进步,成绩可圈可点。

近年来,证监会启动新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实施了“深改12条”,在注册制改革、吸引中长期资全入市、促进市场稳定运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重大改革中,基金积极主动作为,体现了应有的担当。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等在新股发行询价定价以及二级市场价格发现方面,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有效提升定价效率。

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基金产品持有股票市值10.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2.5%,较2017年底提高近4.3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压舱石”。另外,公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对于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具有重要意义。

证监会改革了公募基金产品准入制度,支持公司立足自身所长不断丰富产品类型,稳步扩大基金投顾试点范围,更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理财需求。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达11.9亿个,权益类基金长期业绩显著超过大盘指数,累计向投资者分红3.3万亿元,个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赖不断增强,通过投资公募基金入市的趋势正在形成。

公募基金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达5140只、7.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倍、1.8倍,均创历史新高。私募基金方面,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5.5万亿元和12.6万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长1倍和2倍。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整个基金业从业人员规模快速发展,注册数量达到82万余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