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的集团发布2021年半年报,loT打响转型第一枪

来源:维科号 2021-08-31 10:3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的集团发布2021年半年报,loT打响转型第一枪)

8月30号晚,美的集团2021年半年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美的营业总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长25.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7.76%。

其中,暖通空调营收764.08亿元,同比增长19.33%;消费电器收入为649.64亿元,同比增长22.49%;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及其他营业收入为126.93亿元,同比增长33.28%。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 年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在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第一,分别达到 37.6% 和 36.5%。

美的集团认为,大力发展ToB业务是基于五大战略板块的落地布局需求,接下来将继续推动集团在B端市场的协同联动,在业务发展、组织能力再造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而美的在拓展B端业务时,loT无疑是其转型期的重点业务。

以硬件为基,投身loT业务建设

当美的还在卖空调、洗衣机、电饭锅之类的电器和小家电时,公司董事长方洪波已经将公司的主要定位调整为“IoT”。在美的集团五大业务板块的划分中,智能家居事业群排在了第一位。

而在布局智能家居的全球家电巨头中,美的也是比较积极的一个,并已经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年中报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6月,接入美的loT开发者平台的产品品类累计超过100个,美的智能场景累计执行近2亿次,美居App也以服务超3700万个家庭。

此外,美的 IoT 还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开放生态、打开新局面。截至 2021 年 6 月,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美的家电产品已达到 102 款,实现从单品合作到全屋智能、互联互通的跨越,为消费者提供全屋智能场景解决方案。


其实,IoT这个概念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是要想真正建立起IoT的世界,必须要有足够的硬件实力,美的作为中国家电的王者,深耕家电领域多年,在供应链、品控和渠道上具有绝对优势。

依靠沉淀多年地供应链、品控和渠道优势,美的才能够在小家电领域长盛不衰,也正是因为这些优势,美的才有余力去开拓更新的领域。

而loT的发展,考验的是各方势力在技术、产品和价格方面的比拼,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地创新,提高技术实力,打造多场景联动生态,美的也一直推动loT生态的建设,以及助力实现碳中和。

去年8月,美的IoT与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启动战略合作,共同推进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与创新。今年2月,美的IoT与中国电科院进一步在技术应用领域深度合作,在美的智能家电中采用国家电网计量以及节能方案,共同向市场推出“碳中和”智能家电,通过大数据算法、AI节能技术、环保冷媒、空调绿色技术等科技解决方案,助力碳减排。

总之,IoT的建设,需要对传统家电行业的熟悉,也同样需要对旧行业发展的思考,最终才能结合互联网,将整个行业提升到一个更新的层次。

而美的之所以选择投入IoT方向,是因为他们感觉到了旧家电时代的极限,感觉到了智能化的趋势,感觉到了用户的需求。

智能家居江湖硝烟四起

物联网的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一个互联互通的卧室,一个可以个性化设置的客厅,一个所有家电联动起来的世界,那就是IoT世界。

当一个智能家电到了用户家里,用户将购买更多该品牌的家电,用户对家电智能化有刚需,比如远程开启空调。如果能够将家电智能化联动,就可以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售后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以及在硬件外形成持续地服务甚至商业模式。

当智能家居上半场的主旋律还是在硬件设备普及和连接上,美的便选择了设备、平台两手抓,因为设备卖得好有一定的入口优势,因此又想搭建平台,让更多第三方设备可与自家设备互联互通,毕竟,孤立的智能设备只是地基,让智能设备连接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智能时代的效用。

因为智能家居进入下半场——将不再是单品智能,而是场景,是生态,是平台。在以数据为核心的生态下,智能家居会从“硬件之夺”向“平台之争”发展。

当下,智能家居行业比拼的关键时机,谁错过了黄金时代就可能被对手远远地甩在脑后。

智能家居市场竞争已全面放开,为占领市场,各个势力会有不同的出牌方式,有的大刀阔斧,有的润物无声。不过万变不离其宗,赢得市场认可取决于高性价比,而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于创新技术、产品质量、以及渠道能力。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世界里,智能家居竞争的焦点变成了谁能将5G、大数据、AI这些技术的日常化应用。

未来,在家电这个行业,IoT和AI的组合将成为智能家居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