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华登国际:中国芯片企业迈向“10亿美元俱乐部”

(原标题:华登国际:中国芯片企业迈向“10亿美元俱乐部”)

芯片产业的龙头地位,和标准制定、生态圈建设息息相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临港报道 发展“硬科技”之风吹醒半导体投资,风投界在2021年倾注更多心血支持芯片创业。9月15日在第二届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知名半导体投资基金华登国际指出,中国半导体产业在2021年成长提速,正促进一批企业迈向年收入10亿美元的“俱乐部”。深圳中欧基金投资则呼吁中国芯片企业合力建设“生态系统和行业标准”。

“10亿美元俱乐部”

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表示,迈入2021年,中国有一大批半导体公司实现了非常强劲的增长,不少公司的年收入大增50%以上,甚或实现倍增。他称,这意味着中国半导体行业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一个“(年收入)10亿美元俱乐部”。

黄庆看好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条件,因中国市场具备最完整的产业链、其他国家无可匹敌。他直言:“中国创业环境比任何一个地方都好,有一个楼梯让从业者一步步往前走、从小做起。”

在这个产业链中,黄庆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不仅有大型电子终端公司、还有一大批中小型公司。“自从中国自己的大型电子终端公司出现,陪着大客户成长已经变成中国半导体公司发展的主线。”黄庆称:“(年收入)10亿美元的公司都是跟着大客户成长起来的。”

由于国产半导体的产业链在部分环节已经实现率先突破,黄庆描述了一种“以强带弱”的未来蓝图。他称:“与强势的系统公司合作,是中国芯片公司走向高端的道路。”他解释称,当产业链的“顶层”也就是应用端、软件端提出“高端需求”时,如果下层的制造设计公司能够满足,那么就能成为“高端芯片公司”、实现变强。他期待这个产业链上,从系统、设备、材料、设计、制造的系列环节逐步“走通这条路”。

此外,中国目前的创新现状,其实不仅是数量的提升,也是质量的提升。黄庆表示,中国的一系列先进芯片创业公司,从第一个客户开始就已经能达到国际巨头客户的要求。这反映当前芯片创业公司水平的巨大提升。

呼吁发展生态系统

深圳中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直言,芯片产业的龙头地位,实际上和标准制定、生态圈建设这两件事情息息相关。他直言:“未来的标准和生态圈一定是两套,美国标准和中国标准。”

谈及行业发展蓝图,张俊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框架就是云管端。”他称,第四次工业革命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万物互联将成为一个趋势。他认为:“应该抓住AI芯片去创业,因为目前边缘计算、大数据、新技术应用给了AI芯片一个技术的时间窗口。”

在生态圈建设方面,张俊呼吁企业积极参加到行业标准制定中去。“大家知道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服务,一流企业卖标准,我希望在座有更多中国企业进入卖标准的一流企业行业。”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