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济强劲反弹,挪威央行加息25个基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23 19:3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全球前10种交易量最大货币的经济体中,挪威成为了疫情后首个加息的经济体。

(原标题:经济强劲反弹,挪威央行加息25个基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全球前10种交易量最大货币的经济体中,挪威成为了疫情后首个加息的经济体。挪威央行表示,鉴于经济强劲反弹,将加快加息周期。

据媒体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中有14位预测,挪威央行将主要利率从零上调25个基点的理由是经济“正常化”。 官员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下一次加息“最有可能”是在12月,并补充称,他们的指引是基准利率的轨迹会比6月的信号“略微”抬高。

Nordea分析师Dane Cekov表示:"我们仍认为,挪威央行将不得不上调利率。明年很有可能出现四次加息。”

挪威央行行长Oystein Olsen在声明中称:"经济正在正常化,意味着开始逐步将政策利率正常化是适当的。基于委员会目前对前景和风险平衡的评估,政策利率极有可能在12月进一步上调。”

挪威央行的这一决定反映出,挪威的经济复苏速度快于预期;同时,因为挪威的1.4万亿美元财富基金提供了财政支持,这些资金来自该国数十年石油生产的收益,所以挪威央行的决定也反映出该国货币政策的更大灵活性。

作为欧洲地区唯一一家没有诉诸于负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的央行,挪威央行成功地度过了这场危机。Olsen上个月表示,他将在明年2月结束11年的任期,并多次明确表示,他希望避免这类宽松政策。

与众不同的挪威

挪威央行周四的举措是全球货币政策关键一周中的一个亮点。全球至少有15家央行表示将针对不同阶段的复苏和相关通胀上升做出反应。在挪威采取行动的前夕,巴西央行将利率提高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而此前的FOMC会议中,美联储表示可能很快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该加息决定公布后,挪威克朗兑欧元报10.0756,此前曾触及三个月来最高水平。

在欧元区,虽然欧洲央行正在缩减刺激措施,但官员们坚称这不是缩减。 与此同时,邻国瑞典央行本周宣布不采取任何紧缩措施,直到2024年第三季度。周四,瑞士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75%,为世界最低水平。

挪威第二季度由消费推动的复苏超出了决策者的预期,而该国央行上周发布的区域网络报告显示,挪威经济活动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的登记失业率低于挪威央行6月份的预期。

尽管欧洲地区其他国家对供应瓶颈引发通胀加速表示担忧,但挪威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基本上不担心挪威近期出现通胀,因为CPI增速已降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他们周四表示,通胀过高的风险是“有限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