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石油股再遭“减排”重拳!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追求投资“净零排放”,或成同行效仿对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27 14:3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挪威工党希望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设定排放目标,这一里程碑式的决定将对主要石油股产生影响。

(原标题:石油股再遭“减排”重拳!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追求投资“净零排放”,或成同行效仿对象)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上市股票最大的持有方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即将获得政治批准——以坚持其投资组合中的所有公司都要有明确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挪威工党望主权财富基金设定排放目标

挪威工党本月赢得了大选,该党已明确表示,希望采取更积极的环境政策;其中包括为挪威中央银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提供更严格的框架。挪威工党气候发言人Espen Barth Eide告诉媒体,1.4万亿美元的资金现在应该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Eide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希望该基金采用积极的持股策略,以实现投资组合中所有公司的净零排放。"

主要石油公司排放量

据最新监管文件显示,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仍持有一些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高的企业股份,包括埃克森美孚(XOM.US)和雪佛龙(CVX.US)。该基金此前曾寻求挪威议会的批准,清仓所有石油股,以实现多元化目标。但其只被允许进行部分撤资。

Eide表示,他预计不会要求该基金时刻抛售石油股。但他指出,没有宏伟净零排放目标的石油公司将成为靶子。Eide强调,石油公司需要有“可信和负责任的计划”。

主要石油公司减排目标

挪威工党将财富基金目标设为净零排放的计划遵循政府委托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提供了一份关于气候风险的建议清单。该清单建议为该基金制定与《巴黎协定》一致的碳减排目标。 工党仍在与潜在的执政伙伴谈判,尚未组建政府。 但考虑到工党在挪威议会的主导地位,其很可能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气候风险报告的主要作者Martin Skancke表示,对于排放大国来说,净零排放应该包括所谓的范畴三目标(Scope 3),其中包括终端用户的排放。

气候变化谈判

在赢得9月13日的选举后不久,工党代表会见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巴黎协定》促成者之一Christiana Figueres。Figueres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财富基金未能签署净零排放目标,而这些基金大多是由石油国家出资建立的。

Figueres认为,如果挪威让其主权投资基金拥抱碳中和,其他10万亿美元财富基金也会效仿,这代表着资本流动的巨大变化,将有助于减少碳排放。 Figueres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挪威作为榜样“将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另外,Skancke表示,如果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单独行动,其效果可能有限。 他称:“从事一项没有与他人协调的工作是不现实的。当投资者联合起来时,最大的收益与协调行动有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