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10月失业率降低又如何?美联储仍有理由“鸽”到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09 15:4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18个月来劳动参与率没有任何改善,这给美联储的“通胀暂时论”带来有力的支撑。如果通胀是“暂时的”,那么就没有必要大幅收紧政策。

(原标题:10月失业率降低又如何?美联储仍有理由“鸽”到底)

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且通胀可能是“暂时的”,美联储将在提高短期利率方面保持耐心。 然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失业率下降幅度超过预期,降至4.6%,这是一个相对较低的失业率水平。像4.6%这样的失业率水平,难道不会让美联储开始讨论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甚至加息吗?

实际上,就业率的下降只是一个表象,并不代表着美国就业市场从本质上改善。美国10月失业率下降一个主要的原因是10月就业参与率也下降;也就是说,失业率下降部分原因是很多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规模缩小令人担忧,因为这不仅意味着雇主和求职者之间的技能不匹配,这很糟糕,因为这可能说明参与率将缓慢恢复;而且还反映出较低的经济增长水平,因为GDP增长=劳动力增长*生产率增长。

当对劳动参与率深入分析时,可以发现所有年龄段的工人都呈现出退出劳动力市场趋势。 在55岁以上的人群中,劳动参与率比疫情前下降了2%,而且没有改善的迹象。在25-54岁人群中,劳动参与率也比疫情前低2%,但至少处于上升轨道。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总体而言,劳动力参与率下降导致美国劳动力总数从新冠疫情前的1.59亿人降至目前的1.54亿人。由于人口增长和千禧一代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速度快于婴儿潮一代退出劳动力市场的速度,美国就业人口总数可能会增加。 如果美国就业市场在2021年之前继续增加就业人数,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总就业人数应该将更接近1.62亿人。 因此,没有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总人数,实际上可能更接近800万,而不是500万。

那有什么原因导致美联储在多达800万人离开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参与率没有任何进展的情况下加息?

答案是通胀。尽管最近通胀水平高企,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美联储是如何看待经济的:美联储认为就业和通胀之间存在联系。的确,尽管这种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起伏不定,但在金融危机后的时代,这种相关联系一直很强。从2009年到2021年,美国劳动参与率和CPI一直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

数据表明,近18个月来劳动参与率没有任何改善,这给美联储的“通胀暂时论”带来有力的支撑。如果通胀是“暂时的”,那么就没有必要大幅收紧政策。

可能这就是为什么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过去几天下跌了10个基点,黄金价格上涨了几个百分点,而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正开始预测2022年不会加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