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秘密缩减!日本央行已大幅削减ETF及公司债券购买规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5 0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本央行正在采取比同行更为隐蔽的方法,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撤出疫情期间的刺激措施。

(原标题:秘密缩减!日本央行已大幅削减ETF及公司债券购买规模)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报道,日本央行正在采取比同行更为隐蔽的方法,在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撤出疫情期间的刺激措施。

在日本央行、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本周召开会议之际,日本央行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同行前面。日本大幅削减了对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购买,同时还削减了对公司债券的购买。据悉,日本央行关于ETF的举动是在3月份之后被注意到的,而已经在进行中的公司债券购买规模缩减可能会在本周五正式宣布。

与美联储强烈暗示其意图以避免重蹈2013年“缩减恐慌”的覆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央行是先采取行动、然后再对其行动进行描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这一做法帮助日本央行在不颠覆市场的情况下,以更加可持续的成本最大化其操作空间。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执行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表示:“日本央行避免了整个缩减计划的辩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可以说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做得非常好。”

黑田东彦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以引发日本的通胀,并积累了一大笔比日本经济规模还大的资产,但该计划最初的积极作用早已被淡化。

日本央行今年以来持有的政府债券有所下降

在开始购买规模小得多的债券四年之后,日本央行取消了其每年80万亿日元(约合70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指导方针。日本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日本央行持有的债券有所减少。

尽管在疫情引发市场动荡最严重的时候,日本央行对ETF的购买量激增,但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日本央行一直没有按计划购买6万亿日元的ETF,并且在今年3月放弃了这一目标。此外,自2020年12月以来,日本央行的公司债券购买量便一直在下降。

通过避免传统意义上的缩减购债辩论,日本央行所谓的“秘密缩减”让它有机会在必要时在短时间内再次加大购债力度。

日本央行不再像过去那样积极购买ETF

不过,黑田东彦一再驳斥了日本央行正在缩减购债规模的说法。他表示,在日本通胀率远低于2%的目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情况并不相同之际,讨论这一想法甚至是荒谬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份主要消费者价格指数仅上涨0.1%。

日本央行表示,更灵活的资产购买方式有助于减少副作用,从而可以在更长时间内继续购买。虽然投资者并不总是相信日本央行对其所作所为的描述,但日本央行的策略仍在继续,且没有引起市场动荡。

TS Lombard宏观研究主管Freya Beamish表示,日本央行的做法比其他发达市场央行更灵活。她表示:“这为日本央行悄悄提前退出(刺激措施)提供了便利。相比之下,美联储现在只能加快缩减购债规模,并以一种不会扰乱股市的方式进行沟通。”她说。

最终,市场参与者已经意识到,行动胜于语言。日本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Hideo Hayakawa表示:“通过观察而不是只是听,更容易知道日本央行在做什么。”“在某种程度上,日本央行已经结束缩减购债规模有一段时间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