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历了困难重重的2021年,明年新兴市场能否“涅槃重生”?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23 11: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不断走强以及新兴经济体复苏面临不确定性等负面因素接踵而至,令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原标题:经历了困难重重的2021年,明年新兴市场能否“涅槃重生”?)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不断走强以及新兴经济体复苏面临不确定性等负面因素接踵而至,令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即使是负责说服客户配置新兴市场资产的基金经理们也表示,在艰难的2021年之后,2022年看起来也并不容易。

艰难的2021

富达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经理Paul Greer表示:“对投资者来说,重返新兴市场的障碍比以前多了不少。”他指出,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以及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对新兴市场的公共财政造成了冲击。

此外,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货币政策和政治环境的不可预测性,如土耳其和拉丁美洲,进一步削弱了新兴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据最新统计,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今年以来下跌幅度达7% ,这与标普500指数22%的涨幅、MSCI国际指数13%的涨幅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全球宽松流动性的大力刺激之下,全球大多数资产表现非常出色。

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表现也非常令人失望,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已下跌近10%。由于油价飙升,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表现较好,但综合指数在2021年仍下跌约2%。

美国银行新兴市场跨资产高级策略分析师David Hauner表示:“现在很难找到看好新兴市场的投资者,这与一年前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当时你找不到一个看跌的人。”他将新兴市场的2021年称为一场灾难。

在艰难的2021年之前,新兴市场资产经历了艰难的10年。新兴市场资产通常被认为是高风险但高回报,然而除了2010年和2017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几乎每年跑输美股的基准指数。

如下图所示,MSCI新兴市场综合指数每股收益(EPS)估测自2020年以来大幅跑输发达市场综合指数和全球综合指数EPS。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年底以来,MSCI国际指数(除美国以外的国际指数)上涨了34%,低于新兴市场指数40%的涨幅,但这也意味着,新兴市场的股票可能不像看上去那么便宜。

“全球资产配置仍将新兴市场视为一种战术层面的交易,而非战略交易。” Pictet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债券主管Mary-Therese Barton表示。“我们希望,新兴市场的多元性将得到赏识。但在目前,当我们看不到看涨因素的时候,这是相当困难的。”

随着全球资产配置趋势的持续,新兴市场情况并非没有积极消息。国际金融协会(IIF)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21年新兴市场资金流入总额达到3660亿美元,其中80%以上流入固定收益市场。

乐观的看法

随着世界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反弹,也开始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看似昂贵、收益率较低的发达市场,投资者开始寻找其他市场的机会,这时新兴市场资产的配置价值可能会得到体现。

一些观点认为,与2013年美联储引发的“缩减恐慌”相比,新兴市场如今更能经受住美联储加息的考验。

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Luc Dhooge指出,高收益新兴市场债券与发达市场的利差达到了15年来的最高水平。他表示:“这些数字有可能反映的是危机形势,但我不认为我们正处于危机之中,新兴市场的债务状况和贸易条件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如此多的利空消息被市场消化后,新兴市场的情况很难变得更为悲观。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师Ruchir Sharma表示,新兴市场占全球经济的36%,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11-12%,美国股市与其他所有市场的股市之间的估值差额处于100年以来的高点,新兴市场估值未来提升空间足,差距应该会缩小,如果出现恐慌,从新兴市场撤出的资金也会比较少。

Sharma认为:“投资者普遍反应是,新兴市场的领导者们将再次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在那些可能存在金融风险、过度拥挤的市场,这些动态性改变确实会发生。”“但在我看来,如今过度拥挤的市场是美国的一些超大市值科技股,而不是新兴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