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担心“放水”用力过猛?日本央行大幅缩减今年ETF购买量,或将降至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28 14:5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2月27日,日本央行总共购买了约8,734亿日元ETF,与去年为提振市场而购买的近7.1万亿日元规模相比相差甚远。

(原标题:担心“放水”用力过猛?日本央行大幅缩减今年ETF购买量,或将降至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央行今年以来国内股票购买规模或将创自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最小规模,与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创纪录的购买规模相差甚远。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根据Bloomberg汇编的数据,截至12月27日,日本央行总共购买了约8,734亿日元(约76亿美元)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与去年为提振市场而购买的近7.1万亿日元规模相比相差甚远,或将是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的年度购买量。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日本央行取消了年度6万亿日元ETF购买规模的基本目标,但日本央行承诺,如果市场情绪急剧恶化,将继续出手干预。

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13年推出提振日本通胀率的雄心勃勃计划以来,日本央行每年平均购买近4万亿日元国内ETF,使其成为日本股市的最大规模持有者。据此前日本金融机构统计,截至11月,日本央行以约4,340亿美元的日本股票持仓成为股市最大规模持有者。

到目前为止,市场似乎对日本央行潜在的“缺席”不屑一顾。在今年9月,日经225指数达到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虽然该指数后续抹去了部分涨幅,但今年以来该指数仍上涨约6%,较2020年3月的低点更是上涨75%。

来自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Shingo Ide表示,投资者现在可能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日本央行将如何处置其多年来累积买入的约50万亿日元ETF。他补充表示,购买放缓表明日本央行意识到了此举潜在的副作用。

“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日本央行真的会卖出股票。” Monex Group专业类主管Jesper Koll表示。“但是,保持价格运作的动力或程度肯定已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