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12月CPI达5%创新高 考验欧洲央行宽松决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07 19: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12月未季调CPI年率达5%,前值4.8%,前期4.9%,创下1991年欧盟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原标题:欧元区12月CPI达5%创新高 考验欧洲央行宽松决心)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12月未季调CPI年率达5%,预期4.8%,前值4.9%,创下1991年欧盟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6%,仍是12月总体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但食品、服务和进口商品价格的涨幅也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总体通胀目标。

随着欧元区经济从疫情中迅速复苏,价格增长开始提速,令欧洲央行猝不及防。欧洲央行几个月前曾预测,欧元区通胀将出现一个温和的峰值。

欧洲央行始终认为,由供应链问题引起的这些通胀驱动因素大多是暂时的,价格压力应该最终会缓解。但对于通胀回落的速度,以及一旦欧元区经济适应新常态,通胀可能会在何处稳定,欧洲央行内部对此存在分歧。

12月更新的预测显示,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2023年和2024年的总体通胀率均为1.8%;不过,2022年的通胀率将超过其设定的目标,达到3.2%。但有一些政策制定者质疑这种说法,他们警告称,通胀风险正在上行,高于目标的通胀率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有些官员担心,核心物价(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燃料价格的通胀)上涨速度也高于目标,这表明过去10年存在通缩的行业目前也正在改变。欧元区1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为2.6%,预期2.5%,前值2.6%。

不过,欧洲央行近期不太可能采取任何政策行动。欧洲央行还认为,作为持续价格压力的先决条件,工资增长是乏力的,而又一波疫情的来临可能会给经济活动蒙上阴影,并对通胀上涨施压。

与此同时,随着高传染性omicron的出现,欧元区经济信心下滑幅度超过分析师预期。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15.3,预期116,前值117.5。欧元区12月工业景气指数为14.9,预期14.1,前值14.1。欧元区12月服务业景气指数为11.2,预期16.1,前值18.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