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 德国濒临衰退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28 20:2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112.7,为九个月来最低。

(原标题: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 德国濒临衰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欧盟委员会今日公布的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降至112.7,为九个月来最低,预期值为114.5,主要受多数行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的影响,就业预期则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在此数据公布的前一个小时,德国公布的第四季度经济产出环比萎缩0.7%,是经济学家预期的两倍多。乐观的一面是,法国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快于此前预期。

受以上数据影响,欧股全线走低,截至发稿德国DAX指数跌1.96%,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99%,法国CAC40指数跌1.76%。

复苏进程缓慢

欧洲大陆在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进度落后于美国和英国,供应链危机对欧洲制造业造成严重打击,也严重影响了服务业扩张,劳动力短缺扰乱了经济体的各个领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下调了欧元区今年展望,并警告称通胀将持续更长时间。

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正面临一大难题,即创纪录的高通胀率,他们曾指出,能源价格飙升幅度他们难以控制。如今,欧洲各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通过抵消消费者成本上升来避免消费者支出削减。然而,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的紧张局势导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支出削减可能仍会出现。

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服务提供商和零售商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提高价格,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未来的财务状况正变得更加悲观。制造商预计销售价格将会回落,同时,1月份订单数略有下降,而生产预期大致保持不变。

本周早些时候对采购经理的一项调查显示,供应链的混乱状况开始缓解。尽管大众汽车(VWAGY.US)和Stellantis NV(STLA.US)等汽车制造商预计这一缓解趋势将持续下去,但它们也警告称,上半年汽车芯片供应仍将呈供不应求局面。

欧元区的多数企业已表达对员工因疾病或防疫规定而缺勤的担忧,称这些规定可能会抑制企业的正常活动。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欧元区采取了自去年5月以来最严格的防疫措施,这些限制措施主要影响零售商、酒店供应商和其他服务行业。

1月份,由于业务扩张和需求令人失望,服务业的情绪受到严重影响。在去年年底,德国和西班牙个人消费有所下降,而法国的消费者则推动了经济增长。

下周看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下周将公布央行管理委员会政策会议的结果,届时欧洲央行将公布未来几个月经济前景的最新展望。央行决策者此前表示,因新冠疫情而采取的紧急购买计划(PEPP)本季度将被缩减,并预计将于2022年3月结束,但该行还表示如果有必要,随时有可能恢复PEPP计划。

在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不会跟随美联储的鹰派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