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即服务”战略结新果,龙湖集团拟分拆龙湖智创生活独立上市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财经 刘钰泽 2022-01-07 22:4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空间即服务”战略结新果,龙湖集团拟分拆龙湖智创生活独立上市)

2022年1月7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960.HK)发布公告,拟分拆龙湖智创生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龙湖智创生活”)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同日,龙湖智创生活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

龙湖智创生活,是中国领先的提供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服务的智慧生活及空间服务提供商。龙湖智创生活有机融合了龙湖集团原有智慧服务、商业运营等业务的核心能力,是龙湖集团基于全新业务内涵、外延,在“一个龙湖”生态体系中生长出来的全新品牌。

据公告显示,于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龙湖智创生活仍为龙湖集团的附属公司。

如招股书所述,分拆上市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龙湖智创生活的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声誉,建立新的投资者基础,并与潜在战略投资者产生协同效应,在积极与龙湖集团其他航道业务协同发展的环境下,共生共赢。

营收及利润快速增长,空间组合日趋完善

根据招股书显示,2021年前9个月,龙湖智创生活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81%,期内实现净利润11.3亿元。营收及利润的快速增长,得益于龙湖智创生活不断增长的在管面积,以及服务及运营空间组合的日趋完善。截至2021年12月28日,龙湖智创生活物业管理服务总签约及战略合作面积约4.4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2.5亿平方米。

其中,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项目的总签约及战略合作面积、在管面积分别约为4.0亿平方米、2.3亿平方米。凭借物业管理专业知识及品牌知名度,龙湖智创生活还提供丰富的案场管理服务、前介服务、分户验收服务、保养和维修服务等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包含到家保洁和卫生、搬家、全方位的家装解决方案,为家庭提供定制化团体旅游服务等在内的丰富业主增值服务。

此外,龙湖智创生活亦向61个购物中心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在管面积约为930万平方米(包括室外公共区域及停车区域),以及向180个写字楼及其他商业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总在管面积约为1,580万平方米。

在商业运营服务板块,截至2021年12月28日,龙湖智创生活向60个购物中心提供商业运营服务,管理服务内容包括定位和设计咨询、招商、运营管理、租户管理、品牌输出、消费者服务等,合计管理面积580万平米,服务超过13,000名租户。于2021年9月30日过往一年,在管购物中心的销售额为人民币446亿元。

在保持管理面积快速增长的同时,龙湖智创生活特别强调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对服务的赋能作用。通过“智能科技化”手段和“智慧人性化”服务,以“创新”驱动,“创造性”地连接人与空间,是龙湖智创生活显著区别于其他企业的重要特征。数据显示,2020年,龙湖智创生活物业管理服务的人均创收为人民币34.7万元,人均在管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人均效能行业第一。

根据计划,本次募集资金净额的一部分,在未来一至两年用于持续提升数字化运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的核心竞争力,以使客户享受更好的生活及购物体验。龙湖智创生活将借助科技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基础服务能力,洞察、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品牌影响力。

践行“空间即服务”战略,协同发展新着力点

作为生长于“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全新品牌,龙湖智创生活依托龙湖集团业务的丰富生态而不断拓宽服务范围,与母公司协同发展,形成正向循环。

依循“空间即服务”战略,多年来,龙湖集团笃定前行,“开发+服务”双引擎驱动,积极推动自身建造、管理的空间、资产、产品、服务相互促进,“一个龙湖”业务高效协同,龙湖多个核心业务进入、巩固行业的领先地位,空间制造和管理能力、洞察客户能力、服务集成能力等核心能力也得以不断沉淀,并构建了一套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体系。

经过多年的积淀,龙湖智创生活在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连续12年业主满意度超过90%;在商业运营服务方面,2020年,购物中心的单店日均客流在中国十大购物中心运营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二,平均出租率排名第三。

通过有机融合两个航道的核心能力,龙湖智创生活得以向个人用户、企业用户、政府用户,在更广大空间内提供覆盖衣、食、住、行,办公、教育、医疗、资产管理、科技解决方案等一站式高品质“有温度”服务的能力。

随着“开发+服务”双引擎战略格局已日渐清晰,分拆龙湖智创生活上市是一个由量变带来质变的结果,也是“空间即服务”战略下服务力的集中体现。

作为“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核心成员,龙湖智创生活将成为践行“善待你一生”理念以及多航道协同发展的新着力点,持续受益并推动“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发展壮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