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IEA:2021年电力需求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 推动全球电价高企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14 17:3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称,尽管新冠疫情和能源价格高企可能会破坏需求增长,但预计2022年至2024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平均增长2.7%。

(原标题:IEA:2021年电力需求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 推动全球电价高企)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国际能源署(IEA)周五发布报告称,除非加快结构性改革,否则未来三年全球电力需求增加可能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和高排放。

该报告称,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长了1500太瓦时(TWh),同比增长6%,这是自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复苏以来的最大增幅,也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总增幅。

中国方面占全球增长的一半左右,同比增长10%。

报告称,尽管新冠疫情和能源价格高企可能会破坏需求增长,但预计2022年至2024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平均增长2.7%。

IEA称,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在前两年下降后,同比增长7%,并将在未来三年保持在同一水平。

能源消费的激增,加上天然气和煤炭的短缺,造成了电力价格的波动、需求的破坏,并对中国、欧洲和印度的发电设备、零售商和终端用户造成负面影响。

与2020年相比,国际能源署2021年主要批发电力市场的价格指数几乎翻了一番,比2016年至202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64%。在欧洲,2021年第四季度的价格是2015年至2020年平均价格的四倍多。

日本和印度的电价也出现了类似的强劲上涨,而美国的电价则较为温和,因为天然气供应受到的影响较小。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Fatih Birol说:“最近电力价格的急剧上涨给世界各地的许多家庭和企业造成了困难,并有可能成为社会和政治紧张局势的推手。”

增加对低碳技术、可再生能源、核能、能源效率和电网扩展的投资被视为解决方案。

该报告称,2021年燃煤发电增长了9%,占需求增长的一半以上,并创下历史新高,因为飙升的天然气价格使这种燃料来源更具竞争力。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应增加了6%,燃气发电和核能发电分别增加了2%和3.5%。

该机构预测到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预计将同比增长8%,占同期总需求增长的90%以上。化石燃料发电量持平,煤炭发电量略有下降,天然气发电量平均增长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