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基金王培曾重仓持有康得新、乐视网,欲撕掉“白马”标签,基金净值却出现大幅回撤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2-02-07 14: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欧基金王培曾重仓持有康得新、乐视网,欲撕掉“白马”标签,基金净值却出现大幅回撤)

作者:小水

2021年下半年,中欧基金王培频频发声称,自己将撕掉“白马”标签,聚焦变革,投资方向从蓝筹转向专精特新。他在媒体采访中谈到“从过去的白马蓝筹到现在的专精特新,背后是映射社会发展从大而全到小而精。”

暂且不谈王培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是否正确,但从结果来看,转型之路不太顺利,重仓股换成了中小盘股之后,净值出现了大幅回撤。事实上,王培本来的“白马”标签就不牢固,过往任职的产品重仓持有财务造假的康得新和乐视网(300104)。

欲撕掉“白马”标签遭遇净值回撤

2021年A股市场,曾经炙手可热白马股表现远远不如成长股,而今年上半年王培还没有开启转型之路,其管理的中欧行业成长混合重仓股绝大多数是白马股,去年2月的市场风格切换中,最大回撤幅度超过了20%。

去年一季度的回撤使得上半年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净值缩水,但重仓光伏、锂电的新能源基金脱颖而出,逐渐引领A股行情,成为市场上的新星。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开始尝试调入高景气行业,三季度四季度的持仓占比渐渐提升。

作为中欧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培管理的中欧行业成长混合通过重仓白马股获得了107.45%的任职回报。2019年和2020年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分别取得了61.25%和67.56%的优秀业绩,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收益。

不过,投资方向发生变化之后,王培的转型之路似乎不太顺利,所管基金净值出现了大幅回撤。截至1月28日,下半年至今,王培担任基金经理的中欧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A、中欧启航三年混合A、中欧责任投资混合A、中欧行业成长混合的表现分别为-24.85%、-23.62%、-23.37%、-22.25%。

中欧行业成长混合踩雷康得新

查看过往持仓看到,王培曾经的“白马”标签其实也有在争议,“白马王培”选的也不全是白马股,还有财务造假的康得新。证监会公告显示,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康得新2015-2018年分别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30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累计达119亿元。

2017年7月底王培开始管理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将康得新的持股数量由256万股提高至550万股,较此前持股数量已经翻倍,占股票市值比例由2.72%提高至3.43%。尽管在王培管理中欧行业成长混合之前,该基金就持有了康得新,但其正式管理该基金之后,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做出了加仓康得新的动作。

对比发现,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加仓康得新的这段时间处于监管认定的康得新财务造假的时间段。早在监管介入之前,市场上对康得新的质疑就不绝于耳。康得新财务指标存在明显异常,王培担任中欧行业成长混合之后选择加仓持有该公司的存在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王培明知康得新财务指标存在瑕疵还去持有,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另一种可能是因个人知识储备不足,王培没有发现康得新的异常之处。

两只基金重仓持有乐视网

假如说持有康得新只是个例,那么踩雷乐视网等于将王培的“白马”标签彻底撕碎。2021年4月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王培过往任职经历,其加入中欧基金之前,曾任职于银河基金,其管理的主动管理型权益产品的持股名单中多次出现乐视网。2014年银河创新混合持有乐视网5.50万股,2015年初该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数量已经达到了55.11万股,占银河创新混合股票市值比例的4.19%;2015年银河成长(519668)混合持有乐视网44.88万股,占该基金股票市值比例为4.34%,是第三大重仓。

由此可见,原本王培的“白马”标签就不牢固,如今转变投资方向又遇到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坚守“白马”标签还是继续转型,将是摆在王培面前的难题。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